一個人の京都。第五天


Day 5
南禪寺  (永觀堂)  
熊野若王子神社   哲學の道   銀閣寺   岡崎神社   錦市場








由於前一天比較早起,今天決定睡稍晚一點,大約七點半才到餐廳吃早點。
這次早餐嘗試日式吃法,稀飯搭配梅子與各式醬菜,還有這間餐廳主打的豆腐料理,舀一碗好喝有味的味噌湯,這天早餐吃的很滿足,飽飽出門去。
今日天氣與昨天完全不一樣,艷陽高照,但氣象預報說有百分之五十的機率,我依然拿著雨傘以防萬一。



》》略見楓紅,南禪寺


第一站是南禪寺,在京都車站先搭乘地下鐵烏丸線到烏丸御池再轉搭東西線到蹴上站。原本人擠人的上班時間,我一下蹴上站,立刻人潮轉往其他站,蹴上站顯得安靜許多。




出蹴上站往右邊走,會有步行專用的小隧道,讓我想到神隱少女進入另一個世界的那個隧道。







一路上晴朗好天氣,小路筆直伴著潺潺流水,循著水的上游,慢慢靠近南禪寺。
途中經過金地院,我張望了一下,決定繼續前往南禪寺。在京都每幾步就會遇到上百年以上的古蹟名勝,要認真逛的話這一個禮拜大概也逛不完。




走到底右轉便可看到南禪寺的大門寫著:大本山南禪寺。
南禪寺在所有日本禪寺中位置最高等級,被列為京都五山及鐮倉五山之上,享有特別待遇,也是五山文學的中心,歷代住持更是由當時最傑出、在日本文化史上享有重要地位的禪僧擔任。除了地位崇高,這裡有許多精采景點,如出現於歌舞伎的三門等許多擁有歷史價值的伽藍(日本禪寺對殿宇的稱呼)之外,也有豪華的日式隔扇畫及優美的方丈庭園(這裡指的方丈是住持和尚的住處)等,日本禪寺的精華幾乎全部在此可見。南禪寺受到歷代朝廷以及足利氏、豐臣氏、德川氏各豪門家族的庇護,也取得江戶幕府的信任。掌管全日本寺廟及神社的所有政策。




首先看到的是三門,三門非常高聳,高二十二公尺、共有兩層的三門,是藤堂高虎為了祭祀在大阪夏陣喪失生命的將士。門於1628年重建。在歌舞伎「樓門五三桐」中石川五右面衛門由此瞭望京城城市美景時,不禁的喊出「絕景阿,絕景啊!」的一段非常有名。




三門前的石頭燈籠高六公尺,以日本第一大石燈聞名。




在進入南禪寺之前,會看到巨大的引水渠道遺跡─水路閣。水路閣為水道橋,當時的人利用水路閣將琵琶湖的湖水送往京都。水路閣建於日本明治時代,在建造時參考古代羅馬時代的水道橋,以紅磚砌成,與南禪寺的寺院格調不同。







剛巧在水路閣前有一株楓樹非常早地紅了,雖然我沒機會看到楓紅的京都,也就在這株楓樹欣賞到一點楓紅之美。




走入南禪寺,這時候有些早(又或許其他遊客選擇不付料金)所以只有我一個人在裡面遊逛。




深深覺得這間寺院的出家人真是太~幸~福~了。




南禪寺本殿一邊倚靠著山,又四周微繞著琵琶湖引來的水路,滿眼綠意伴隨流水潺潺,脫離世俗,獲得徹底清幽。
離開南禪寺本殿,進入方丈庭園。




方丈庭園的大方丈原先是後陽成天皇舊皇宮裏的清涼殿,於1611年遷移至此。清涼殿後方的小方丈原本是桃山城的小書院。大小方丈124張桃山風格的豪華日式門畫皆是由狩野探幽等日本名畫家集團狩野派所畫,無論花鳥畫或是人物畫都是重要文化遺產,尤其是小方丈的「喝水的老虎」特別有名。大方丈南邊禪院式枯山水庭園裏的石頭以老虎一家過河的模樣排列,因此稱為「虎子渡河」。





首次見識日本的枯山水庭院,地上多會鋪上白色碎石子。我看到這些平鋪的碎石,第一個想到的是,要怎麼做才能一點雜草都沒有?上網找了資料才知道:日本著名枯山水庭園,在庭園鋪面設計上,多以無草皮露土、白色鵝卵石鋪面為主,步道以飛石為原則,此種庭園在維護上最為麻煩的就是地面的雜草生長,以及鵝卵石與飛石的青苔生長。雜草的管理上,可建議定期使用除草劑,而卵石與飛石的青苔清除,可建議使用生石灰均勻灑施。另外枯山水的碎石配色也有學問,同時有黑色、綠色、白色、紅色碎石,白色代表岸上。碎石的粒徑也有意義或作用,七釐石或粗砂需用爪耙子拉出雲紋、水紋。
所以仔細觀察,碎石上方多耙有漂亮的紋路。光想要照顧這些大大小小的細節就覺得佩服不已。



這裡就是大方丈著名的虎子渡河庭園。只能說我完全無法參透究竟哪裡像是虎子渡河XD




其他也有小而美的庭院穿插其中。









迴廊的美景亦讓人駐足,我坐在廊簷上,感受陣陣吹來的初秋涼風,享受當下的美好。

離開南禪寺之後,小路出去往左邊看看著名的奧丹─歷史悠久的豆腐名店,剛巧今日店休,在門外拍拍招牌就往另外方向的永觀堂前進。




我看了看永觀堂的內部地圖,似乎幅員廣大,又料金已付了不少,決定在外面拍拍照就離開了。





這條路上種滿了楓樹,難怪賞楓行程中必定安排參拜永觀堂。




又覷得小小的楓紅。


》》小小的又充滿人情味的,熊野若王子神社








離開永觀堂後,直接前往哲學之道。在哲學道入口處,有間熊野若王子神社,是無料金參拜,就順道進去晃晃了。




一旁有休憩處可坐下,我拿出早上在地下鐵閘票口附近的志津屋買的炸牛排三明治。
原本前一天特地到京都車站八条口去買,結果時間太晚已經賣光,沒想到在京都車站地下鐵烏丸線閘票口附近也有志津屋(後來在四条通上也有看到分店),於是順道帶了一份最讓人稱道的炸牛排三明治當作路途中的點心。
我買的是小份的,醬料酸酸甜甜,肉質厚實,麵包體偏乾一點,整體來說蠻好吃的。買的時候還會問你要不要擦手的濕紙巾,包裝像是攜帶型酒精片,非常貼心。
吃完點心後,開始踏上哲學道,享受夏末秋初的散步。


》》初秋滿滿綠意的清幽,哲學の道






哲學の道是日本城市京都左京區一條2公里長的溪邊小道,沿途種植櫻花樹。這條路的名稱來源於京都大學哲學教授西田幾多郎每日在此冥想。1972年正式命名。




櫻花開時的哲學道聽說很美,而這時節的哲學道沒有櫻花的陪襯,很單純的一條林蔭小徑,走在溪水畔,很是舒服。




在哲學道上,遇到不少貓咪,同樣悠閒的散步著。
走著走著,兩三位騎腳踏車的小男孩聚集在某處,直嚷かわいい,我湊過去看,也驚呼出來。




這裡本來是店家的特色招牌,看起來像是一步馬車,結果變成這家貓咪的窩了。




前面應該是貓媽媽,後面則四隻小貓。




貓媽媽應該沒甚麼戒心,即使後來又來了一些人,她依然逕自打盹。




後來一對外國夫婦靠過來,說著流利日語,並拿出一袋生魚片,貓媽媽立刻跳過來直喵喵叫。外國太太似乎在說吃飽飽讓小孩子才有奶水喝之類的。




剛巧這樣的聲東擊西讓我得以比較靠近拍小貓咪。
沒想到貓媽媽吃不夠要跟著外國夫婦走,他們還一直叫貓媽媽快去照顧小孩XD




我離開這窩貓咪,路上又遇到這隻長相看起來有點嚇人的貓兒,他完全無視於我,自在的從我腳邊晃過去。











路上又遇到了よじゃ,京都真的到處都是這家店。這裡是銀閣寺店,庭院設計得非常漂亮,還有名下的茶屋,生意似乎不錯。




途經賣筷子的店家,漆料以及花紋質感都非常棒,感覺拿著食物都變好吃了;在這裡我買了一對筷子要送給陳姓夫婦。




遇到了叫聲很奇特的貓咪,嗷嗷叫得很宏亮。




哲學道途中會遇到像是髮夾彎的叉路,往上走就是銀閣寺。




走到銀閣寺之前,先買了一隻抹茶霜淇淋補充一點體力。我在從銀閣寺出來之後遇到台灣觀光團才聽到導遊說這家店的泡芙冰淇淋很好吃。插在霜淇淋上的是八橋(不是生八橋喔),很像煎餅的口感,在這充當湯匙用,所以這根湯匙越吃越短。在日本很常遇到霜淇淋的店家,這間抹茶的味道蠻濃郁的。吃完冰喝點熱茶就進入銀閣寺了。



》》銀沙灘前的低調奢華,銀閣寺






銀閣寺正式名稱為慈照寺,屬於代表東山文化(是室町時代中期的文化。八代將軍足利義政1436-1490)的東山山莊為中心,融合武家、公家、禪僧等文化而誕生。京都慈照寺銀閣是東山文化的代表建築)的臨濟宗相國寺派。寺院創立者為室町幕府第八代將軍足利義政。足利義政在寺內興建了觀音殿,被通稱為「銀閣」,因此,寺院全體被稱為「銀閣寺」,這一名稱與同在京都的「金閣寺」(正式名稱為鹿苑寺)相呼應。雖被稱為銀閣寺,但不像有數層金箔裝飾的金閣寺,銀閣寺並沒有使用銀箔。據說當初銀閣寺計畫使用銀箔裝飾觀音殿,但是創建人足利義政在建築途中去世,雖有眾多說法但沒有人知道真情。應仁之亂平息後不久,京都地區民生凋敝,經濟疲弊,但是足利義政為了繼續建造東山殿,仍大肆向百姓徵收稅金和課以勞役,獨自過著風雅安逸的奢華生活。東山殿的建造共耗時8年,直到義政逝世前不久才正式完工。儘管無法與足利義滿建造的北山殿(後來的金閣寺)相媲美,但也具備了一定的政治功能。




比起金閣寺,銀閣寺的確樸素非常多。可從這兩者之間看出室町幕府從興盛到衰敗的轉變。
來這裡校外教學的中學生還問說:就是這間嗎,可見它的外表多麼低調。




方丈殿前方是一片銀沙灘,非常美麗。灘意味著大海,傳說是模仿中國的西湖。銀沙灘西南邊有高約180公分的向月台。




日本建築都是由建築旁邊或是斜邊採光,所以許多寺院或是民宅的庭院都會使用容易透過反光以採光的白沙。




銀閣寺庭園的銀沙灘不只是外觀漂亮也可以把太陽與月亮的自然光反射到室内。京都的庭園喜歡採用白川沙。因為把花崗岩打碎而製造的京都特産的白川沙,比起一般的沙,光的反射率很高。






走上山坡,可看見銀閣寺整區以及遠方風景。




湖水映照著銀閣寺,別有風味。


離開銀閣寺之後,下一站前往岡崎神社。


》》只為探看可愛兔子,岡崎神社







岡崎神社比起其他大名鼎鼎的景點相對來說比較少人前來,我會排進來是因為這間神社以眾多兔子出名。也就是俗稱的兔子神社XD




祭拜可愛的兔子,其實是祈求子授與安產,因為兔子多產。







神社裡有各種兔子雕像,煞是可愛。







  到處都有兔子的蹤跡。












掛滿的繪馬可以感受到孩子出生的期待與喜悅,這間神社讓我感覺到生命被祝福的美好。
(也替陳姓夫婦祈求了多子多孫,快點讓我當乾媽吧哈哈)


》》豔紅色與靛藍天空的強烈色彩,平安神宮





今日最後一站,平安神宮。
這個紅色巨型鳥居最為著名,橫跨在大馬路上,氣勢驚人;也可看出今天天氣有多好。




計程車司機在等乘客的空檔,餵食大群的鴿子;後來兇巴巴的烏鴉來搶食,把鴿子都嚇走了。




從看到巨大鳥居之後,要再走五分鐘左右到下一條馬路才會看到石牌。




然後再走五分鐘到下一條馬路才到門口。




為紀念平安建都1100年而創建的「平安神宮」,重現了平安都城的建築,參訪遊客來到這裡,都能感受到浩大皇城的昔日威容。鮮豔紅色的殿宇映照著滿地白砂,十分風雅。日本明治及大正期的庭園傑作「神苑」,以櫻花絕景成為京都的賞櫻勝地。為了復興明治維新時荒廢了的京都、繼承傳統文化並紀念平安建都1100年,京都於1895年舉辦「遷都紀念節」,在此同時創建了「平安神宮」,重現平安都城的原始風貌。「大鳥居」則建於日本昭和初期,高24.4公尺,最下面的柱子的周圍有11.4公尺,號稱日本最大規模的宮殿建築。




我本來沒有打算排進來,因為比起其他真正歷史悠久的建築,對於平安神宮是近代仿造古代而造出來的新建築而興致缺缺。但赤豔豔的巨大鳥居頗吸引人,還有時間,決定來這裡走走。




進入神苑需要料金,於是我只在殿前拍拍照。




今天天氣非常好,跟昨天在大原的狂風暴雨完全相反,心想為何兩天的天氣不對調呢,去大原比較需要晴天哪XD







可愛的祈願,「我的夢想是要當一位漫畫家,成為JUMP少年漫畫雜誌的明日之星!」要加油喔,千萬別跟某些JUMP的漫畫家一樣愛拖稿又愛拖戲XDD

此時大約下午三點,趁四點~五點關店前,到錦市場吃吃小吃,帶點晚餐回去旅館享用。


》》充滿美味小吃與當地菜色的街道,錦市場


錦市場是遊客以及當地人都喜歡逛的地方。




人潮眾多,得要在下午四五點之前來,否則攤販都收的差不多了。




這盤蘋果很酷,中間會固定不動,其他以圓形環繞流動。




途經著名的豆乳甜甜圈,聞香駐足,於是開吃。豆乳甜甜圈除了賣甜甜圈還有霜淇淋、豆乳等。




甜甜圈小小一個,最少要買十個。




剛炸出來熱騰騰的非常香,我是吃不出來有豆漿的味道,不過甜甜的又鬆軟綿密,倒也一口氣吃了五個,把剩下的帶回去。
再來就是期待已久的三木雞卵啦!要帶回去旅館享用的。




三木雞卵就只賣蛋卷,使用昆布、柴魚等熬出的湯添加其中,是鹹的,而非我們常吃的甜玉子燒。我比較喜歡這種鹹蛋卷。




看看那鮮明的層次,比起前天我在百貨公司地下美食街買的蛋卷好吃太多太多了,咬下去有幸福小花還有神龍從我背後飛出來哪。


希望繼續天晴到明天!奈良也需要好天氣的。




--------------------------------------


※今日小發現:
日本在保養、維修、照顧古蹟景點都非常的仔細,因為我參拜的時間都頗早,常遇到工作人員甫開門時的清掃以及整理;也會看到許多古蹟在進行維修保養(諸如三十三間堂裡的觀音部分被拿出去修復、清水寺的某處被鐵架包圍進行整修、經過東本願寺時看到本殿被高將近三層樓的外層建築包覆以進行維護、沒有安排宇治是因為那裏大多的古蹟都被鐵架包覆維修中…等),這樣悉心照顧,難怪京都數量眾多的百年、千年的木造國寶能保持目前良好的樣態供全世界的遊客欣賞。雖然一開始會覺得怎麼幾乎每個地方都要收取料金而且不便宜,但一想到能夠藉此留下人類的歷史見證,也給得甘願了XD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