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焙筆記》夏日鮮甜,芒果夏洛特




第一次幫 K 先生慶生,除了一般的高級餐廳饗宴與禮物攻勢之外,當然要來點不一樣的。

這個不一樣呢,就是把自己打上一個大大的緞帶...不是啦!當然是送上自己手作的蛋糕!

偏偏我自己不太喜歡外面賣的那種中間夾好幾層的普通蛋糕,一來容易膩,二來太麻煩(小聲),所以我選了夏洛特這款造型討喜又製作不太繁雜的甜點,來好好替 K 先生慶祝慶祝啦。

本來想選用五月底已經開始出現的水蜜桃做為主打,但製作完成到真正開吃的時間將近兩天,水蜜桃切開後大概十分鐘就會氧化變黑,在表面作裝飾實在可惜,於是改用現在正當季美味的芒果兄。

芒果這時候的愛文正好吃,且尺寸比較符合我的需要,於是慶生前兩天去了水果攤挑選。結果遇到好心的太太經過我身邊,然後幫我挑好吃的芒果!她直嚷嚷:「這個比較好吃啦,紅透透又沉甸甸的,還透點蜜汁,這種最甜了!」邊說邊把紅透的愛文挑到我面前,我默默把手中又黃又硬的放回去,然後很感謝的拿了這位太太幫我挑的愛文結帳去。以後就知道怎麼買愛文芒果囉。

進入正文。

夏洛特作法有許多種,複雜的可多至四部分,分別是最外圍的手指餅乾、底層的海綿蛋糕、中層的巴巴露亞(慕斯)以及水果果凍層,但這真的太繁複,所以我挑選最簡單的版本,基本上只有兩個部份就解決XD


芒果夏洛特(我做成四吋,但這邊食譜的量其實能做到六吋)

材料

》手指餅乾
蛋 2個
白砂糖 30g
低粉 30g
糖粉 適量

》芒果慕斯
愛文芒果 2顆
蛋黃 1個
香草精 1/2t
白砂糖 60g
吉利丁 2片
蘭姆酒 1T
鮮奶油 120g


作法

》手指餅乾

準備(1) 先畫好手指餅乾要使用的造型與大小。在烘焙紙的背後用筆畫一個四吋的圓以及外圍長43cmx高5cm的長方形。(也就是夏洛特最外圍與最底部的部分)

準備(2)烤箱預熱200度

準備(3)1cm口徑的擠花嘴與袋子,可放在深底的杯子比較好裝填。

準備(4)低粉過篩
---------------------

1. 蛋黃2個打散後,加入5g砂糖,打至泛白。




2. 蛋白分三次加入剩餘25g的砂糖,打成硬性發泡(倒立不掉落程度)

3. 取1/3的打發蛋白與步驟1的打發蛋黃混合,再混回剩下的打發蛋白,邊以切的方式混拌,邊加入過篩的低粉,直到麵粉均勻混合。(這邊消泡的非常快所以動作要輕柔但快速俐落)

4. 將麵糊填入擠花袋中,依照事先畫好的烘焙紙擠上手指餅乾。長方形的部分就擠成緊緊相依的手指餅乾,圓形的就擠成蝸牛殼的樣子。烤的時候還會膨脹,所以大致擠在線的範圍內即可。一定會有多餘的麵糊,就在剩餘的空間內多擠一點,當作點心吃。(擠的時候注意擠花嘴的高度,別貼著紙,保留一點高度,才能擠出圓圓胖胖的手指餅乾形狀。左下角就是擠太扁的錯誤示範XD)



5. 在表面撒上薄薄的糖粉,烤出來就會形成脆脆的糖衣。烤約10~12分鐘,表面呈金黃即可。(我的尚朋堂約9分就差不多了)



6. 出爐之後,不要立刻撕掉烘焙紙,等到冷卻再撕,既較好脫紙也預防手指蛋糕乾掉。(我就是太心急太快撕結果造成沾黏底部有點爛爛的 囧)




》芒果慕斯

7. 芒果1顆去皮去核,用果汁機打成果泥。(記得打綿密一點,不然芒果的纖維會影響口感)




8. 果泥加入香草精、45g的白砂糖,小火煮至滾。



9. 吉利丁片入水泡軟。(這部份真的是經驗問題,我第一次操作吉利丁片,以為要泡很久,所以在打果泥之前就先入水,等我摸它時已經軟爛到撈不起來,只好淚目再拿兩片出來重新操作。原來吉利丁片泡水只要稍微泡個幾秒很快就軟了)




10. 蛋黃1個加入剩餘的15g糖,打至泛白,邊攪拌邊加入熱的水果泥之中,再放回爐上繼續加熱到邊緣些微冒泡,尚未煮開就離火。(過程記得都要持續攪拌,免得底部燒焦)

11. 拌入吉利丁片、蘭姆酒,放涼備用。(可泡在冰水中涼的更快,要確定涼透才能繼續操作)

12. 另外一顆芒果同樣去皮去核,切成丁狀,備用。




13. 鮮奶油打發至稍微有流動性的軟性發泡。(鮮奶油打發要注意,轉眼間就會打過頭,打太硬的話會除了不好混合,也會影響綿密口感。唔,我覺得我打過頭了XD)



14. 鮮奶油與步驟11的放涼的果泥均勻混合。(可先將一小部份的鮮奶油混入果泥,再倒回剩餘的鮮奶油去混合)




15. 終於來到組裝囉!先把長方形手指餅乾圍在慕斯圈周圍,再把圓底放入。記得在底部包上鋁箔紙,以防慕斯餡露出。(如果尺寸略大可以直接用塞的,手指餅乾具有彈性,如此塞入也比較能密合避免露餡)




16. 一層慕斯,再一層芒果丁,分放兩次倒入。

17. 密封好後就送入冰箱6小時或者隔夜。(因為要帶出門所以送入冷凍層到隔天)

18. 凍好取出就可以做最後裝飾了!











結果打緞帶最讓我頭疼,還特地上網找怎麼打出好看的緞帶,照片的緞帶是尚未參考之前,後來才綁出稍微好看的模樣。

夏洛特缺了緞帶就不像夏洛特呢!可惜沒買到藍色的緞帶,感覺深藍色與 K 先生很搭。

後來把蛋糕帶到合歡山上去,過了一個特別的兩人慶生會。K 先生表示非常好吃,我對於自己的初嘗試也蠻滿意的。

祝福 K 先生生日快樂:)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