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春遊北陸名古屋DAY1─交通轉換直到高山





早上九點從桃園機場出發的飛機,住在南部,比較省錢又省事的方式,就是搭乘半夜的客運,抵達機場不久就可以準備登機。在此特別感謝K先生半夜載我到客運站搭車(頒獎💟)。


在客運上因為冷氣非常強睡得極不安穩,到中壢站換接駁車時才獲得解凍,抵達桃園機場時又因為比預估時間早太多,櫃台要一小時之後才開始辦理登機,在機場的椅子上邊打盹邊等待。

終於等到櫃台開始辦理登機,肚子餓人又睏,幾乎是用跑的尋找可以吃早餐的地方。





終於找到一間illy咖啡店,即使三明治貴得離譜,總算解決飢餓的肚子。

吃飽喝足之後,前往登機門等待上飛機。這個等待的時間我又不斷地失去意識,認真覺得下次還是不要搭夜班客運,年紀有了熬不起。





雖然之前就搭過虎航,這次才注意到飛機上畫著老虎的斑紋。

搭乘虎航時整個昏昏沉沉,抵達中部機場時,人才算是真正醒過來。

中部機場通關非常迅速,從通關到拿行李並走到大廳,大概十分鐘之內就完成。如此中餐就有足夠之間食用了。




寬闊的走道,前往名鐵轉搭前往名古屋車站。





除了巴士之外,前往名古屋市區的大眾交通工具就是名鐵了。買票與搭乘時要注意,前往市區有分一般車與特別車,特別車需要額外付費再買專屬票券。







抵達名鐵名古屋站後,要再轉JR前往高山,須再走到隔壁的JR名古屋站。

在JR名古屋站,第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兌換高山北陸周遊券與指定席。





事前在台灣買好的高山北陸周遊券,只是兌換票,而非實體可使用的票,需要到指定地點兌換。

光是找這個兌換處就繞了好久,每到一個以為是的地方,又有指示牌表示這裡不是請往哪裡哪裡,只怪我沒事先在網路上查好。總之,最後終於找到這裡了。





要注意是「JR Information Center」,別弄錯囉。兌換比想像中久,大概資料部分他們都用手寫居多,一旦前面是一團人也要兌換那就更久了,記得預留等待的時間。

這裡只能兌換Pass,如果要兌換指定席(限額四張),必須移動到旁邊的賣票處換。





排隊的人龍比想像中長,不過開的櫃多所以不久就排到了。記得在事前就印出指定席的日期、時間、區段等資料,避免用語言溝通困難。直接拿出Pass與要換得指定席資料,表示要換指定席,就沒有問題了。不過如果是比較熱門的區段,最好多預備幾個班次避免滿位。

其實用這Pass就能直接搭自由席,但有些比較長程的移動,萬一自由席車廂人多需要站,那時候真的會很想哭,為了讓旅途更舒適,還是多做點功課先預訂好較長程的指定席吧。


終於換好Pass與指定席,離接下來搭車的時間只剩四十分鐘,此時正是用中餐的時間,雖然時間有點緊迫,還是朝名古屋有名的鰻魚飯前進。但蓬萊軒在車站裡的位置讓我有點困惑,避免時間不足,到另外一間「香樂」試試看。





雖然是次要選擇,但也是要排隊啊啊啊!我前面大概還有三組客人在排,裡面是滿席的狀態,雖然我心急如焚還是堅持要吃到鰻魚三吃!(明明第五天就會回到名古屋也不知道那時在堅持甚麼...)

等輪到我進去坐在位置上時,已經離搭車剩下二十分鐘的時間,屁股才碰到座位沒多久就跟服務阿姨秒點餐。






ひつまぶし(櫃まぶし)是名古屋特有的鄉土料理。從字義來看,「ひつ」是指盛飯的容器,「まぶし」是蓋滿(塗す)的諧音。顧名思義就是把鰻魚鋪滿在飯上,但是又不同於一般的鰻魚飯,最特別的是它的容器是很大的木製飯碗,一種料理可以品嘗三種風味是它最大的賣點。(取自網路資料)
素聞這個分量不小,於是我點了小的,看看價錢實在不便宜,但當地有名的食物怎麼能錯過呢。





MENU上有註明三種吃法與順序:第一是直接吃鰻魚配飯,第二是加上蔥與芥茉混合著吃,第三最後再加上湯汁做成鰻魚茶泡飯來吃。





將將~~~看起來有沒有好吃!

鰻魚切成一塊一塊的撲滿木碗,藉由白飯的熱氣,鰻魚與醬汁烘烤過後融為一體的香氣緩緩蒸騰上來。我吞了吞口水,先望了望四周,發現大家都是用右邊的飯匙先將飯與鰻魚挖進後方的白色小碗再食用,於是我也入境隨俗的跟著這樣的吃法(本來差點要把木碗端起來直接吃)

對了補充一下,此時離我要搭車的時間只剩十五分鐘,也就是說,預留奔跑的五分鐘,我必須在十分鐘之內把它們解決。





第一種直接吃的方式,我覺得味道吃到後來比較膩口,第二種我比較喜歡。添加芥末以及蔥花,讓整體味道有了層次,最開始是鰻魚甜鹹的香,其次是芥末明亮的嗆,最後是蔥花溫婉的辣。一口接一口,在第二種的吃法,我把鰻魚飯吃到剩下四分之一。





最後淋上壺裡的湯汁,撒上海苔絲與一些七味粉,稀哩呼嚕的一口氣吃下肚,啊~最完美的收尾。

我竟然真的十分鐘就把它們吃光光,實在是太厲害了(美食別這樣品嘗啊喂),為了趕車,在短短十分鐘內享受了一道美食。擦擦嘴巴,迅速結帳,拉著行李跑向月台。





兌換到的JR Pass長這樣。





指定席的票券長這樣。



挺著飽脹的肚子,在列車的移動當中,天色漸漸暗下。抵達高山站時已經晚上六點。走出車站時才發現下著雨,看了看Google Map確定旅館方向,淋著雨快步前往。





這是我在高山住兩晚的旅館:Spa Hotel Alpina 飛騨高山。

這間價錢平易近人,而且大浴場是用溫泉水(泡起來非常舒服),設備又新,整體住起來非常滿意。





房間空間算寬敞,行李箱可以攤開擺放,電視倒是相對小了一點。床頭旁的插頭設計很貼心,是專門用來給手機充電的,睡前滑手機能同時插著電真的很方便。





這個煮水器與加濕器,我是第一次看到,覺得非常新奇。大概是小型電磁爐的概念,後面就是加濕器用的儲水桶,拿去裝滿水然後切換功能就能替房間加濕了。





日本平價旅館的浴室大概都差不多,我都是去大浴場泡澡,就不太在意空間狹小的浴室了。


本來行程預定要在晚上去高山老街逛逛順便覓食,不過雨勢實在不小,決定取消行程,改在附近便利商店買點食物果腹即可(反正中午的鰻魚飯還在我肚子裡悠游根本吃不下晚餐)。問了櫃檯人員,原來旅館後方就有一間7-11,真是太方便,幸好不用淋太久的雨。





一進7-11,立刻被這整櫃甜點吸引,雖然我不特愛吃甜,但來到日本還是想嘗嘗便利商店的點心,於是選了一個名列店員推薦第三名泡芙當作飯後甜點。





然後酒類足足有三個冰櫃呀!頓時眼睛發亮(酒鬼來著)





而且竟然有清酒以及紅酒冰在裡面,真的太開心了。差點沒各拿一罐。後來理性告訴我目前還是很飽,最後拿了一瓶啤酒與一瓶清酒氣泡酒。





這是從7-11的門口看過去的方向,離旅館真的很近。





雨勢滴滴答答的一直沒有停,希望明天是個好天氣啊。


回到旅館,先到大浴場泡澡。因為是使用溫泉,付房間費用時每人需再付150円的溫泉稅。



(夜晚的浴場,取自網站)
(白天的浴場,取自網站)

這裡的浴場位於最高樓,能夠看到街景與遠山,景色非常棒。




(露天池,取自網站)

外面還有露天池,身子泡在溫泉中,頭上淋著毛毛雨,又熱又冷,那種感覺真是印象深刻。


泡完溫泉渾身舒暢,臉紅咚咚的回到房間,此時正是享用啤酒與消夜的最佳時機。





左上的洋芋片是最近在日貨連線賣家當中看到,說是最近推出的新產品,聽說很好吃所以很難買到,但這間7-11整排擺放,看來我還是蠻幸運的。味道真的不錯,口感偏紮實,也不會太鹹,大小一口吃剛好,結果一不小心就吃完了,後來倒數第二天又再買了一包來吃。

上面中間那罐是清酒氣泡酒,曾經在台灣喝過類似產品,味道我很喜歡,像是清酒版的啤酒,沒有一般人害怕的嗆辣,保留清酒的甘甜,加入氣泡,變成親近大眾口味的清酒產品(價錢不怎麼親近就是了)。

右邊的啤酒滋味清爽,有一股淡淡的香氣,蠻淡雅的啤酒。




下方的泡芙出乎我意料的好吃,吃的過程一直被卡士達沾到臉,每咬一口都是爆漿的狀態,且不會太過甜膩,肚子飽的狀態兩三口就嗑光,是個會令我懷念的泡芙。之後幾天在全家買的就沒那麼好吃了。

至於右下角的肉條,第一口就被一股油味嚇到,後來吃了兩三口就放棄被我擺在一邊了。




今晚在一個極度飽足的狀態一邊擔心回台之後婚紗穿不下一邊昏睡過去。

期待明天是個好天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