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春遊北陸名古屋DAY2─高山散步






早上六點半起床,拉開窗戶一看,就是這樣緊鄰山巒的街景。



可以依稀看到遠方的山上,仍覆蓋著白雪。而屋頂以及車頂也都積著雪霜,雖然是四月初春,北陸一帶依然是台灣冬天的氣溫。

我要在這個時候在北陸地帶看到櫻花,根本就是癡 ‧ 心 ‧ 妄 ‧ 想。花兒們還在冬眠呢!





SPA Hotel吃早餐的餐廳外面就是停車場。裡面開著暖氣,看著外面路人撐著傘,飄著微雨,頓時有點賴著不想動了。

喝了第二杯黑咖啡之後,振奮精神,走向高山的街道。





昨晚去的7-11,住在這裡真的很方便。





平日的一大早,路上安靜無人。





特地拍下車子覆蓋冰霜的樣子,很像冰箱冷凍庫裡面的那層霜。

此時溫度不到十度,又飄著微雨,幸好穿得算暖。在台灣準備行李時,高雄已經逼近三十度的氣溫,反覆確認好幾次氣象資料,才真正相信我需要帶上羊毛大衣與毛衣。





看看這小到幾乎看不見的花苞(應該是櫻花吧),這裡大概還要再兩個禮拜之後才有機會盛開。



#高山朝市




高山朝市位在高山陣屋的大門口前方的廣場,看得出來規模不大,也許是我來得太早,攤位都還在整理當中。





此時不到八點,高山陣屋想當然爾也還沒開門。攤販不多,有的還在布置,決定轉往另一個規模較大的宮川朝市。




#宮川朝市



  

街道的店家幾乎都還沒開門,此時的寒冷與清靜,甚得我心。





這就是飛騨地區有名的さるぼぼ,在高山與白川鄉到處都可以看的到,實在是可愛的小東西。


寶寶(さるぼぼ,Sarubobo)是在日本本州中部的飛驒地區廣泛流傳的一種吉祥物,其標準特徵是頭、手、足皆為紅色,沒有五官,手足末端呈尖狀,戴著黑色的頭巾,穿著黑色的金太郎式肚兜,姿勢為「大」字形。近年為求花俏多變,也可以看到黃、綠、藍等許多顏色的組合,有的也會加上眼睛和嘴巴,姿勢也更有變化。「さるぼぼ」的「ぼぼ」在飛驒方言中是「嬰孩」之意,因此「さるぼぼ」即是「猿寶寶」的意思。冠以「猿(さる)」除了是因為其外型之外,也有「災厄遠離(災いが去る,『去る』音同『さる』)」、「圓滿(『圓』音同『猿』)」、「良緣(『緣』音同『猿』)」及希望孩子如猿般活潑健壯的寓意在。







第一次看到販賣機賣乾電池,很是新奇。





天龍居酒屋我猜是臺北人開的吧)





遇到這條河川之後,不久就會看到宮川朝市了。









來到宮川朝市,比起高山朝市攤販明顯多了許多。除了流動攤販之外,右邊也有不少店家因應朝市而早早就開門了。





觀光客不算多,大多中午左右道路才開始湧現人潮。





其實許多攤販都有在賣木天寥的樹枝,日本人真的頗喜歡貓咪。這家攤販特別讓我駐足,是因為這可愛的手寫標籤,「貓咪的伴手禮,木天寥的果實」,特別是那可愛的手繪小貓,立刻擄獲我心。我家裡有兩位主子,K先生家裡也有一位,所以就買了兩捆樹枝與兩包果實。老闆娘還特別叮嚀,果實一天吃一顆即可。

回到台灣,只有BeuBeu反應較大,而且比起以往在台灣買的木天寥威力還驚人,呈現過嗨狀態。(至於嘎嘎本來就是貓皮狗骨如往常一般毫無反應就只是隻狗





賣木天寥的攤販剛好也有賣當地的牛奶,飛驒地區的牛肉頗有名氣,牛奶想必也不是簡單的角色。我跟老闆娘買了一罐熱的直接開來喝。濃郁的味道讓我想到台灣的濃醇香,不過味道更深一層,我理解成是一種...牛騷味XD 但我不排斥,即使早餐吃挺飽的,也三兩下就喝個精光,立刻精神飽滿、長高一吋。(馬力歐吃了香菇之後的樣子)





宮川朝市就位在這條河川旁邊,感覺特別寒冷。甚至看到尚未融化的積雪在岸邊。







在高山散步時,很常看到牛肉相關產品,看來飛騨牛是名氣不小的牛肉。





高山地區的漆器頗有歷史淵源。本來看來看都覺得一片紅色或黑色,覺得普通而興趣不大,結果看到架子上放著蛋糕的綠色漆盤,立刻吸引我的目光,顏色很特別,綠的有深度又優雅,立刻打包兩個回家。





在高山閒晃期間,常常會遇到兩~三層樓高的倉庫,這是平常停放高山祭才會出來的「屋台」。


高山祭是每年春天在高山的日枝神社舉辦的山王祭和秋天在櫻山八幡宮舉辦的八幡祭的總稱,與京都的祗園祭,埼玉縣的秩父夜祭並列為日本三大美祭之一的節日。屋台指的是節日裡搖曳巡遊的彩飾花車。每座花車大而華麗,各自裝飾精細有別。





釀酒的店家,門口都會掛著「杉玉」。這顆看起來有點枯黃,大概是有釀好的酒。


「杉玉」就是用杉樹的枝葉紮成的球狀物。它還有一個名稱叫「酒林」。當新酒釀好的時候,造酒人家會把新綠的杉玉掛出來,讓大家知道新的酒已經釀好囉,等到杉玉逐漸乾枯變成褐色時,也就表示酒已經熟成而且美味。至於為什麼只用杉樹不用其他的樹,據說酒神的代表物就是杉樹,以往酒祭時會用杉樹的葉子紮成小杉玉分給各酒造,讓他們帶回去掛,祈求釀酒順利,不過現在應該都是買現成做好的杉玉。





離開宮川朝市,繼續散步前往下一個點去。



#日下部民藝館



離宮川朝市不遠處,留有一區傳統建築物的保存區域。這一帶與有名的高山老街同樣是歷史保存區,而日下部民藝館與吉島家住宅可以付費進入參觀。





日下部民藝館與吉島家彼此緊鄰,我選擇日下部民藝館進去參觀。(其實是因為這間先開門)


這棟華麗的豪宅曾屬於一個富裕的商人家庭。此屋建於 十九 世紀,原本作為住宅和名為「谷屋」的商鋪,日下部家族在這裡成功經營放債業務。觀察建築的宏偉外觀,反映 1600 年到 1868 年江戶時代的流行樣式。這棟兩層樓建築以裸露的橫梁和柱子支撐,其建材使用扁柏。觀察窗戶上的精緻格子,並留意以煤煙塗過的暗色漆面外觀。





一走進來,就被這寬闊的客廳給吸引。





客廳上方就是裸露的橫樑與柱子,抬起頭看頗為壯觀,第一次看到這樣的建築方式。





我才剛進來,後頭來了一大批外國團客,為了不跟他們擠,我先往後方的倉庫走去。





迴廊上設有免費招待的熱茶,我端著茶坐在暖氣旁邊,手腳因此獲得短暫的解凍。在這邊窩了許久,才走向後方的展覽室。





畢竟看不太懂解說,就草草看過又回到主建築。





客廳設有暖爐,整體挑高,感受的到有錢人家的氣氛。





發現貓咪(當然是假的),這個窩也太可愛了吧。





客廳的擺設。





位於頭上的小神龕。





一樓後方的和室,可看到中庭的風景。





中庭種了一些櫻花樹,盛開時勢必是一番美景。





雖然已過女兒節,不過此地各處都在展出雛人形,很是精巧。



















很有意思的雛人形,非常的精巧細緻,雖然近看有點可怕(鬼娃恰吉影響力之大)。

這些雛人形應該歷史悠久,因為女兒節的雛人形價格不斐,多為母家代代相傳之物,有的甚至從江戶時代一直流傳至今,可列為國家的特別文物。

有聽說過這些人偶不可放到女兒節之後(像是我家以前的聖誕樹從來都沒收起來過,365天都在過節),超過的話會怎麼樣呢,女兒好像會很難嫁出去。

在這裡坐了許久,於是往二樓參觀去。





這些傳統建築物的樓梯都做得好陡,很貼心地附上拉繩。





二樓除了欣賞建築物本身,還有一些歷史文物。





各式各樣的火缽,是歷史悠久的暖房用具。現在多使用暖爐,不過在日本有些鄉下地區仍在使用。





由上往中庭看,屋簷仍有未融的積雪。





有意思的角落。





精美的髮釵,應該不是一般平民用得起的。





常常在大河劇看到的百人一首,是歷史悠久的紙牌遊戲。





回到一樓,適才的團客幾乎散去,換我獨佔客廳的暖爐。





炭火燒得暖呼呼,想像自己是這富有人家的千金坐在這取暖。

在短暫的無聊妄想之後,離開日下部民藝館。隔壁的吉島家想說應該差異不大就跳過沒參觀了。

走稍遠一段距離,前往櫻山八藩宮與屋台會館。






某戶人家的窗戶,以吊掛的方式曬柿子(應該是柿子吧)。





途中經過的店家,可體驗仙貝DIY,據說挺有趣的,但我日文溝通仍屬皮毛,就先跳過了。





天氣仍寒冷,路上積雪未融。





本來預計要來獅子會館參觀機關人偶,碰巧遇到休館日。建議在排行程時要注意這一點,除非很隨緣(例如我)。





途經的小神社。



#櫻山八藩宮





很快來到櫻山八藩宮的側門。左邊就是屋台會館,我先去櫻山八藩宮參拜。








還沒遇到主殿,就先看到這階梯,好奇心使然就上去看看了。





喘吁吁地爬了上去,這裡沒有任何人,非常清幽。





稍微看的到遠方的街景。





往下走,直接就遇到了主殿。





於是先繞下去,走了一遍正式的參拜路線。







從正門走進來,建築本體有著沉穩的氣息。





這次較少參拜的行程(比起京都來說),於是在這裡求了一支籤。






腦袋放空的抽了一支籤,抽到了大吉!這次用我破破的日文也有點難解,總之是好的吧。





一旁驚人的積雪,大概都把雪掃到這了。





離開八藩宮,前往一旁的屋台會館。



#高山祭屋台會館

屋台會館的門票不便宜,沒記錯的話是900円,可一同參觀櫻山日光館。

進去時,櫃台小姐給了一個像是錄音機的撥放器,可帶著邊聽解說邊參觀。可是只有日文跟英文的版本,我日本聽力不強,就選了英文,卻忘了我的英文也沒好到哪,再加上日本人的英文口音微妙,整趟下來沒聽懂幾個字。

就純粹欣賞這華麗的屋台吧。





  
高山祭屋台會館展示的是在高山祭真正使用過的屋台共十一個,並且每四個月更換一次。其中亦有播映室撥放高山祭的影片,即使去不了祭典,在這裡既能近距離看到真正的屋台,亦可了解高山祭的歷史。
屋台各有名字,在兩個季節的祭典當中,使用的屋台也完全不同。各屋台都是日本國重要的有形民俗文化財產,裝飾的精緻繁複程度,在日本有所謂「活動陽明門」的美譽,因此祭典前的氣象預報十分重要,遇到下雨、陰天等氣候因素時,活動則會在屋台會館內進行。



  
這次沒有遇上高山祭,據說高山祭的時候,旅館很快會全滿訂不到房間,再加上立山黑部開山,屆時此地想必熱鬧非凡。

我算是淡季來到這個地方(沒櫻花+非高山祭+立山黑部尚未開山),倒也愜意無比。




如果有買屋台會館的門票可免費進來櫻山日光館參觀。





裡頭展陳許多等比例縮小的建築模型,非常精巧。













每一個建築物都做得非常精緻,簡直就是把實物用縮小燈縮小一般。





逛完這些小型建築物,外面有休息區,買了杯熱咖啡稍微坐一下。

又遇到了在日下部民藝館的那群外國團客,他們似乎在問日本導遊一些日文的相關問題,挺有趣的。

此時接近中午,肚子有點餓,但考慮到順路,還是先繞去東山散步道看看吧。



#東山散步道




沿著江名子川往山區走去,河川旁邊種植了不少櫻花樹。

沿著東山散步道可探訪許多寺廟與神社,密集度很高。據說以前高山的城主金森長近在建城時,將散落在各地的神社和寺院集結在這地方,東山散步道便會經過這一帶。





看到些許櫻花的花苞,這裡到時櫻花盛開一定很美。(我絕對沒有帶著遺憾的口氣)





這裡的居住環境感覺很不錯,特別喜歡日本這種兩層的平房,然後有前庭可以種點花草。

沿路散步過去,只有我一名遊客,腳步不禁放慢下來,欣賞這一路的幽靜。





遇到指示牌,拾級而上。





前方就能看到寺院的門口。





走到這間較大的寺院之前,先遇到了名為久昌寺的小寺院。





而這雄偉的門口則為雲龍寺的大門。我沒有進去參觀,就只是隨意晃晃。





隨意轉彎又是一間寺院。





轉彎之後,沿著路牌走上去。






不過,寺院四周通常也會有墓園,再加上只有一人,心中不禁有些毛毛的,即使是正中午。而且不知為何散步的指示牌要我經過墓園(我不想打擾大家呀),後來確定指示牌是指向墓區,鼓起勇氣走了進去,心裡默念:不好意思打擾了我只是經過,並且迅速離開此地。

如果有伴的情況,會想好好逛逛這個東山散步道的,不過女子獨身又飢腸轆轆,於是速速離開此區,回到市區人多的地方。





回到相對熱鬧的市區,先去高山昭和館看看。





路上經過一間喜八郎,賣的是牛肉包子,先買一個來充飢。





內用還有熱茶可以喝。





吃起來像是牛肉丼飯上面淋醬的味道,包子皮則比起台灣的包子更為紮實黏口。也不知道是因為美味還是肚子餓,很快就解決掉了。

暫時解決的飢餓問題,前往昭和館參觀。



#高山昭和館



這間昭和館就像是台南安平專賣古早味零食玩具的雜貨店,有種很懷念的感覺。前面是販賣商品的地方,後面陳展空間就需要付門票了,覺得有點興致缺缺,就沒有進去了。





門口的娃娃有人經過時會動,有點被嚇到。





看來這時代的電影海報在日本跟在台灣都一樣,復古味濃厚。

離開昭和館,慢慢晃去高山古街。





沿路經過這間專賣さるぼぼ的店家,進去之後,看著這些さるぼぼ,心想,是很可愛沒錯,但假如買這個給親友,要是我應該會有點困擾,這大概是有來玩過的人買回去留作紀念才比較有意思。於是最後我買了一個小的さるぼぼ鑰匙圈給自己,作為這趟旅遊的紀念。





途經當地的圖書館,看起來很有歷史價值,綠白相間的歐式建築非常吸睛。



#高山歷史博物館




這裡是免費參觀的歷史博物館,藉此可了解高山地區的歷史淵源。





不過這裡內部都不能拍照,就拍拍中庭紀念一下。

離開博物館,漫步前往高山古街。



#高山古街




沿途都會遇到屋台的白色倉庫。





很可愛的繪本雜貨店,有許多熟知的繪本人物製成的周邊商品,像是賈斯柏與麗莎、田鼠阿佛...等。

最讓我驚喜的就是田鼠阿佛,這本繪本小時候讀過,一直很喜歡。竟然在異鄉遇到阿佛跳出繪本變成了實體的娃娃,差點就失手買了下去。

後來想想,書中色塊的呈現實在不是實體娃娃能表現出來的,於是把回憶留在最美好的狀態。






接下來打算用小吃系列來填飽肚子,首先遇到的是助春,他們的牛肉可樂餅似乎很有名。





雖然每一個看起來都很好吃,都是以牛肉為主的食物,最後客氣地選了一個牛肉可樂餅。





必須說比想像中還小,現炸的可樂餅無敵美味,不過牛肉沒甚麼有存在感,是那種絞肉又混拌在薯泥中,所以只吃的到一點碎牛肉。





人漸漸多了起來,看來已經來到老街的區域。


高山古街是400年前高山城城主金森長近效仿京都開發的城下町(城堡周圍的城市)。金森長近是豐田秀吉麾下的歷史名將,在飛驒地區留下城郭、神社與佛堂等許多歷史遺跡。金森長近曾在千利休及古田織部等茶道名師之下學習,據說高山如此優美的街景就是受到茶道深奧的境界所帶來的獨特美感的影響。







這次遇到的杉玉比較大顆。





轉進小巷,正式進入最熱鬧的古街區域。





中一之町、二之町及三之町俗稱「三町」,為高山古街主要區域。三町所有區域中,就屬上三之町最熱鬧。





到處看的到醬油團子的攤販,於是買了一串品嘗。





烘烤過的糰子表皮硬脆,內裡軟Q,加上醬油鹹甜的滋味,簡單而幸福。





店內標註糯米糰子是使用國產米製作而成。





這裡真的很好逛,許多特色店家與小吃,讓我想到京都清水寺前面的那條古街。





現烤大仙貝,即使此時肚子有點飽了還是買了一塊來吃。




這仙貝煎到最後變得比我的臉還大,吃了幾口發現要坐在人來人往的路邊吃完可能要一段時間,於是先收在背包中回旅館慢慢品嘗。後來吃到回台灣前一天才吃完,不過一直都很香脆,鹹香的滋味令人難忘。







逛著逛著,終於看到一間仍在販賣的牛肉串。(之前經過的店家都賣光了)

這間牛串燒點餐的方式是要先買排隊買食券,再把食券交給店員,因此解決了我不知道怎麼點餐的困擾XD





這個牛肉串燒真的美味,而且我是點一般等級的牛肉,每一塊都吃的到牛肉最純粹的鮮甜,很快地就把它們全數吃光了。

後來離開走到路底,心裡仍想念著牛肉串,決定走回這家店再買一串來吃,結果已經關門了...。




  
看到這棵衫玉,就知道又遇到了賣酒的店家了。





あま酒應該是類似甜酒釀的酒,曾經在冬天的小樽雪祭喝過。於是也買了一杯來喝看看。





果然就是曾經喝過的味道,依然很甜,其實我沒有很喜歡XD大概是在冰天雪地中喝起來比較美味。







此時人變得比較少,時間漸漸接近下午五點。





可愛的兔子門簾吊飾。








此時飄起雨來,不過毛毛雨,就繼續慢慢逛著。





這時走到兩間頗大的釀酒店家,兩邊門口都高掛著巨大的杉玉,我走進右邊寫著「山車」的這間店去一探究竟。

裡面販賣各式各樣的地酒,以及以日本酒作為基底的點心,考量到家人親友較少品嘗日本酒,於是純粹看看欣賞。

後來看到有料試飲,也就是可以花一些錢買杯子,然後試飲到滿意為止。都來到這了不試試看怎麼行。





拿著這個小杯子到後方的酒櫃,每種酒都有寫明特色以及是否有得獎,我就豪邁的每種都斟滿然後乾杯。喝到後來其實也不太記得哪種比較好喝,就是喝個霸氣而已。





後來微醺的離開山車,天色開始變黑,高山古街的店家也漸漸收攤。今日閒逛高山的行程也來到尾聲,於是慢慢走回旅館,並順便前往覓食晚餐。






沿著原路回到市區,一路上雖然沒有夕陽,但天空顏色的變化也非常美麗。





在車站附近,經過國分寺,於是進去探看。


飛驒國分寺是聖武天皇於746年(日本天平18年)下令建造的國分寺之一。日本室町時期重建的正殿(日本重要文化遺產)裡安置著藤原時期的正尊藥師如來坐像(重要文化遺產)以及正尊聖觀世音菩薩立像(重要文化遺產)。





一旁的三重塔。


寺中的三重塔在創建時擁有7層,但因為每次因燒毀而重建,逐漸的小型化與低層化,終於成為現在只有7層的三重塔。





有趣的猴子娃娃。


通常在日本寺廟裏都會掛個繪馬祈禱但在飛驒國分寺裏不能掛繪馬,只能掛さるぼぼ,非常有特色。





離開國分寺,繞回車站附近。這是白天高山站的樣子,照片右手邊就是高速巴士前往合掌村與金澤的搭乘處。

此時肚子也差不多餓了,本來想吃點有湯的食物,不過搜尋到的拉麵店要八點以後才開,於是轉往曾經看過有人推薦的咖哩店:弱尊咖哩。





從外面看很容易錯過,是一間小而溫馨的店。





我進去的時候只有我一人,所以就坐在吧台邊。老闆感覺很有個性,酷酷的,整間店的氣氛舒服而安靜。





左邊是辣的咖哩,右邊是不辣的咖哩。我點了辣的弱尊牛咖哩飯,飯量也可以選擇,思量自己食量小,就選了少飯。





後方的四人座,得要脫鞋才能上去。





放在我座位旁的暖爐,烘的整間店都暖呼呼的。





沒多久就上菜啦。右邊是沙拉,雖然吃不出是甚麼蔬菜只知道好吃,而主菜部分附有炸馬鈴薯、水煮蔬菜以及漬物,中間咖哩醬的部分,淋有芝麻與鮮奶油,白飯則灑上海苔粉。整體擺盤非常豐富,每種滋味也甚好。咖哩吃起來非常濃郁,雖然對台灣一般人來說可能偏鹹,不過不會膩口,帶點辣度,一口接著一口沒有停止的,連醬汁都吃個精光。

吃飯當中,老闆跟我搭話,問我來的目的以及覺得哪裡好玩,當然我只能用我破破的日文簡單回應,老闆還很客氣地說我的日文 很流利。

吃飽結帳要離開時,老闆問我接下來要去哪裡玩,我一時間忘記金澤怎麼說。

我「キン...キン...」的想表達「金」這個字,並邊偷看旁邊的櫃台小妹,還好小妹機靈,立刻意會我要說金澤,這時我才想起原來金澤是念作かなざわ。


離開弱尊咖哩,走回旅館大約五分鐘,本來還想買點啤酒回去喝,肚子實在脹到不行,再加上回台灣沒多久就要拍婚紗,還是克制一點吧。

泡個舒服的溫泉,舒緩走了一天的疲累,在床上很快地入睡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