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春遊北陸名古屋DAY3─白川鄉合掌村、相倉合掌村


  




今天是前往白川鄉合掌村以及順路移動到金澤的日子。

偏偏在需要準時搭上巴士的今天,睡 ‧ 過 ‧ 頭!!

預計搭乘早上7:50的濃飛巴士,我竟然7:30才醒來。飯店早餐當然不用吃了,5分鐘梳洗+10分鐘收行李(早知道前一晚就收),如今只剩下5分鐘,幸好訂的旅館離車站算近,一般悠哉走過去大概8分鐘,我花了3分鐘拉著25吋行李狂奔,終於及時趕上。





雖然已經看到巴士停在站點,但還是得要先去換票,幸好換票的速度很快,等車的隊伍才剛開始移動。





大約是台灣中型公車的大小。第一次在日本搭高速長途巴士,有點新鮮。





從高山搭乘高速巴士到白川鄉,大約五十分鐘的車程。隨著路途的行進,四周漸漸出現白雪,原來這一帶的積雪都尚未融化,真是一大驚喜。本來預計在這裡也能看到櫻花,完全是想太多XD





到了白川鄉合掌村的巴士站,外頭就有寄放行李的櫃子,下層的空間非常大,目測可塞入2個29吋行李箱,我只有一個25吋行李箱,有點浪費,於是使盡吃奶的力量將行李抬入上層的寄物櫃(K先生不在身邊就不能裝柔弱了),25吋橫躺放入剛剛好。





沒想到巴士站旁邊就能看到合掌屋,這裡交通除了開車,搭乘巴士真的很方便。





走路大約5分鐘就開始進入合掌屋聚落的範圍。





滿滿的積雪,真的是意外之喜。







本來要走上展望台,但看到路中央放了牌子寫因積雪不可通行,以為不能走上去,後來回程看到許多遊客從上面走下來,看來那個牌子是擋汽車用而已。





第一次親眼看到合掌屋,那厚實的草梗堆成的三角屋頂,近看頗壯觀。





還有比較小尺寸的合掌屋,推測以為是倉庫。





走著走著,遇到一隻可愛且不怕人的貓咪。





可愛到很想伸手摸一把但他很巧妙地閃過我的身邊。





本以為他準備轉身走掉。





沒想到又朝我走來。





他的姿態非常優雅,想到我家那兩隻被我養的肥滋滋的,論優雅度實在不能相比。





看起來是有人在餵食,近看發現也不算纖瘦,甚至有點小肚子。

我跟著他好一段時間,後來他躲到旁邊的車子下方,才想起我時間有限,於是繼續我的行程。





許多合掌屋都有人居住,除了自居,也有許多改成民宿來經營。







「神田家」有開放給民眾參觀,有收取門票,難得來一趟就近去看看。


合掌村這個名稱,來自於其建築型式,呈人字型的屋頂外表看起來如同兩手手掌合起來,於是房子被稱為「合掌造」,而村莊就被稱為「合掌村」。放眼日本,也只有這幾個村落擁有如此構造的房子。300年前居民為了適應山谷環境,將木造住家屋頂設計成60度斜角的正三角形,除了可以抵擋寒風外,這角度也使得屋頂可以承載厚重積雪,同時讓過高積雪自然崩落。這一區地處豪雪地帶、再加上位於深山、山區地形阻絕、自古以來整個村莊經常受困於大風雪與外界交通中斷,也因為這樣而形成了地區獨特的風俗文化流傳至今,也更增添其神秘美感。 




看這厚實的草梗屋頂,而且很整齊。





進去之後有招待熱茶可以自行取用,讓我凍僵的手獲得了溫暖。





目前室內大概只有五度,難怪這麼冷。





屋樑上放置早期使用的器具,這是防火用的用品,看不出來怎麼使用。





趕小偷用的,這個看起來有點驚人,如果我是小偷絕對不敢挑戰。





客廳中央溫暖的火爐正旺盛,燃起的煙也不小,所以出去時身上仍帶點煙燻味。





這種木造房子又是世界遺產,非常怕火,燒這麼旺我都有點心驚。


合掌造內部空間並不大,全棟木造,包含閣樓屋內可分為4個樓層;整棟木造的屋子空縫很多,當1樓燒火炭取暖時,熱氣就穿透木板空隙傳上來,使得整間房子暖烘烘。靠著這些流通全屋的暖氣,昔日的白川村民才能在白雪覆蓋的嚴冬裡養蠶,以維持生計。





直接往二樓上去,樓梯頗陡。





這裡非常低矮,是一到二樓之間的隔層。





這層主要是家族裡的獨身男性所住。





這裡主要是讓住在這層的人可以隨時看樓下的火爐,畢竟是木造房屋,萬一燒起來可不得了。

離開中二層,前往二樓。





二樓擺設了早期的農業用具以及生活用品。





也有文字說明這些梁柱的構造。





這裡也有貓咪專用的小房子,可以手提著走,真是可愛。










許多早期的用品展示,像是農具、紡織機等。





從二樓往外眺望的景色,遠方覆蓋著雪的山景很是迷人。





走上三樓,也是這棟合掌屋的最上層。





有個小小的空間可以往外眺望。





其他空間就沒有開放進入了。看著這屋頂,很佩服這樣的造屋技術。





三樓往外眺望,一幢幢合掌屋矗立著,有種看著模型屋的逗趣感。





這個溫度計看起來很特別,不知道是哪個年代的物品。





走逛了差不多,離開神田家,繼續在村落裡閒逛。





在神田家附近,還有一間號稱最大級的長瀨家。雖然可能內部都差不多,想說難得來一趟還是進去看看。





收費好像是一樣的。





一進去就被這火爐給吸引,窩在這邊取暖了一下才繼續逛。長瀨家雖然是寫「最大級」,但我覺得神田家好像比較寬敞。





可愛的小草靴,當鑰匙圈應該不錯。





長瀨家一樓展示了一些歷史文物,像是這些紀錄照就是在講換屋頂上茅草的過程,換的時候是全村動員的大事。


頂覆茅草的傳統家屋,雖然堅固實用,但每隔30、40年就必須更換老杇的屋頂茅草。屋頂又斜又大,更換屋頂的工程非常浩大,並非單靠自己家人就可以完成,每當更換屋頂時幾乎要全村大動員,人數有時可以多到約200人,花費2天的時間完成。在這個村裡有個獨特的制度:結。「結」是使村人的關係更加親密的勞力交換制度。除了換屋頂,勞力交換制度遍及生産與日常生活。在這個制度之下,無論男女都必須提供勞力,互相幫忙,男的換屋頂、種田、除草、劈柴等,女的割稻子、種田、除草等。以同等的勞働回饋是基本条件。所以每當有人要換屋頂,就看到村裡壯丁如同螞蟻般密密地各自佔據屋頂一角,或傳遞草束,或仔仔細細地將草束縫結在屋頂上,每一戶人家的屋頂都是這樣靠著大家的努力搭蓋出來。





走完一樓,開始往上爬。這種木造建築樓梯都很窄小。





一二樓之間的夾層。





「作男」:雇われて耕作する男。簡單說就是受雇來農耕的男子吧。





來到了二樓。





基本上也是展示古早時期的農耕、養蠶或是生活用品。不過數量更多,種類也更豐富了。





冬天大雪時窩在這些火缽旁邊應該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會出現在大河劇裡的鍋子。





從長瀨家二樓遠望出去的景色,可以感受到這裡是與世隔絕的村落,就像是桃花源一般。









養蠶與織布的道具。





不能上去的三樓,由下仰望屋頂的構造,令人讚嘆。





針對每根柱子還有註解,不靠釘子而蓋成,工藝卓越可見一斑。





離開神田家,遊客也開始漸漸多了起來。




  
  
   

可以看的出來有些比較新,有的比較舊。有機會住在這裡一晚應該很有意思。




  



真的很有《桃花源記》的感覺,隨時會有古代人走出來耕作的畫面。





其實肚子已經咕嚕咕嚕餓很久了,早上為了趕車沒有吃任何東西,終於在這裡找到食物稍微果腹。





牛肉包子,雖然味道很普通,但在肚子餓的時候真是人間美味。





重要文化財:明善寺。


明善寺創建於1748年。位於白川鄉荻町合掌村落的北側,院內有被指定為重要文化財產的本堂、廚房和鐘樓門以及被指定為天然紀念物的紫杉樹。





連寺院都是做成合掌屋的樣子,非常特別。





明善寺這裡的地勢以及積雪較高,許多遊客在這邊取景拍照。此時遊客來到高峰,各種語言都聽得到:日文、中文、英文、韓文、廣東話、泰語...等等。





這裡遊客越來越多,好像隨時會擋到其他人拍照,途中遇到像是泰國人的情侶,男生在很遠的地方以長鏡頭拍攝,女生就站在路中央定格,男生橋相機橋非常久,橋到女生都臉臭了,男生還是一直橋一直拍。總之直到我繞去別處再繞回來並要離開時他們還在拍(前後約二十分鐘)。





看的出來遊客非常多,大部分是搭乘遊覽車來的團客,夾雜導遊的導覽,早上難得的清幽已經完全消失。





走過吊橋,隔著溪水的另外一端看的出來也有合掌屋,不過那裏是遊覽車停泊處,遠看似乎多是販賣部,礙於時間考量,我得要趕搭巴士前往下一處,於是走到吊橋另外一處立刻返頭。





沿路我一直奔跑,還差點跑錯地方繞了遠路,只為了趕回巴士站。趕回巴士站,為的是要移動到「相倉合掌村」。
是的,幸好我還安排了另外一處合掌村:相倉合掌村,比起這裡白川鄉合掌村的觀光性質漸濃,相倉合掌村與菅沼合掌村更顯得人煙稀少、與世隔絕。





搭上加能越巴士(與金澤至白川鄉的濃飛巴士不同),這條路線是世界遺產巴士,只要持有高山北陸JR Pass就能免費搭乘。

這條路線會先經過菅沼合掌村再抵達相倉合掌村。菅沼與相倉都屬於五箇山合掌聚落的主要景點,而白川鄉合掌村與五箇山的兩個合掌村都被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時間考量,我選擇了其中一處來觀光。

巴士上只有我一人與一對男女,一路上人車稀少、白雪遍布。一對男女先在菅沼合掌村下車後,剩下我在相倉下車。





這個可愛的合掌屋就是相倉的站點。





對面的巴士站就是回程要搭的方向,而照片右手邊斜坡上去就是前往相倉合掌村的道路。





走進去大概三百公尺。





有一種身處合歡山公路上的感覺,空氣冷冽而清新。





初春雪剛開始融化,四周的山巒零星點綴著靄靄白雪,好美的風景。





走著走著,會先看到停車場,這裡觀光客不多,所以車輛也很少。漸漸地開始看到合掌屋的聚落。





遊客非常少,很慶幸多安排此點,享受人煙稀少的世界遺產聚落。





合掌屋非常怕火,到處看的到標語。





這間本來是可以進去參觀的勇助家,可惜剛好今日休館。





相倉合掌村屬於五箇山聚落的一部份,看的出來此處位於山巒之間,一棟棟合掌屋與背後的山景形成很棒的風景。





此時已過午,有點陰天,天空比起在白川鄉時稍微暗了一點。





主要道路之外也有許多岔路,不過已經到了中午用餐時間,先吃飽再來好好逛。





在岔路的路口發現這間餐飲兼賣名產的店家,於是走了進去。





本來坐在外面走廊,後來移到室內,原來還有這麼棒的風景!等到用餐客人散去,剩下我獨自擁有這面窗景。





為了避免還要呼喚人來點餐,我在他們送茶之時就快速的做了選擇。這些套餐看起來都很好吃,但後來就後悔了。我應該花多一點的時間來研究菜單,因為點完才發現我點到份量最多的套餐<囧>





首先來的是兩顆美味的飯糰以及各式小菜,每一道菜都很獨特。這邊的飯糰是我平常的飯量,所以其實這兩個飯糰吃下肚就飽了。





然後又來了一碗熱的蕎麥麵,也是主食,湯頭很不錯。還有一盤當地特產的小菜。此時送餐的小姐還說「****請再等一下喔」,打星號是代表那個名詞是我聽不懂的食物,但她這樣說代表還有東西沒上,我看著眼前的食物們,心想我絕對吃不完啊。





最後上的是這道野菜天婦羅,現炸的非常香酥可口。





照片看起來好像沒甚麼,但這頓吃完我整個飽到晚上十點都不太需要進食。

雖然很飽,但每一道菜都很精緻,根據菜單的說明,都是當地的菜色,而且整體口味偏甜,很有台南味。

以非常緩慢的速度,好不容易把它們吃完,我走到適才用餐看到的窗景一帶。





後面有極深的積雪,走在其間感覺氣溫又更低了。





小路幾乎被掩蓋,雪的高度大概到我的肩膀。(後來才發現原來是有高台在四周)





這裡貌似是一間寺廟,經過時傳出誦經的聲音。




  
  



這裡有民俗館可以了解當地的文化歷史,但我可能只聽懂或看懂三成,還是在外面自由逛逛就好。





這裡好像也可以進去參觀,但是積雪的道路斜坡頗陡,我穿的鞋子沒有防滑,擔心走下去滑倒或是走不上來,還是作罷了。





夏天的時候這裡會用消防栓表演水舞,是夏季獨有的風景。









就這樣四處走啊逛的,也鮮少遇到當地居民,幾乎只有我在行走,非常幽靜。





這個步道上去似乎通往某個山道,既然只有我獨行又沒有其他遊客(其實是怕遇到熊),還是在市街上逛逛就好吧。





雪地上一棟接著一棟的合掌屋,想像住在這裡的清閒自在。







某一處的神社。




  
黑貓也有送貨到這裡。




   



每走幾步路就會遇到消防器具,一旦有點星火就能立刻撲滅。






  

時間也差不多來到要搭回程車的時刻,慢慢的往山下走去。看著這片遺世獨立的聚落、遠山的雪白,深吸流動在氣息之間的山巒冷冽之氣,我將這些細節刻畫在心底,期待有緣再來到此地。





走回大馬路上,等待前往白川鄉方向的巴士。

回到白川鄉之後,領取寄物櫃的行李,車站擠滿等車的遊客。我也等待著前往金澤的濃飛巴士。





等了大約半小時,巴士終於到了,拿著已經畫位的票券上車。





上車之後,一路半睡半醒,大約一個半小時之後抵達金澤。





這次我在金澤下榻的飯店,也是我在京都獨自旅行時住過六晚的APA HOTEL系列。這間APA位在金澤車站較少人出入的那邊,外觀看起來頗氣派。

在Check in時還排隊等了好一段時間,看起來多是商務人士。





終於進到房間,果然如APA系列的特色,空間非常迷你,就是那種行李無法攤平的大小。很妙的是電視螢幕非常大,卻沒有相應的觀看距離。







APA HOTEL都會在床上的浴衣上擺著一隻紙鶴,看到他有種熟悉感,畢竟之前在京都住的六晚都有他的陪伴。





剛好來到晚餐時間,雖然肚子沒有很餓,還是出去逛逛覓食一下。

APA HOTEL隔壁就是車站,直接從側門進入就是金澤車站的名產販賣區。在這裡金澤的名產幾乎都能買到,品項琳瑯滿目,遊客也非常的多。雖然金澤我明天才會開始逛,不過既然都來了就順便先買一些名產(還沒觀光就先買名產)。





金澤百番街的くつろぎ館裡面有超市以及松本清藥局。





剛好就在隔壁,我在松本清稍微逛了一圈,決定到名古屋再買受親友所託之物品。於是轉戰隔壁的生鮮超市。

這裡的水果看起來都很好吃,熟食區貼有特價的商品大多已經搶光,商品非常多,實在很想每種都買一點,後來理性的只買了一盒超大顆的草莓以及網友推薦過的千層蛋糕。

離開超市後,覺得還是吃點東西比較好,於是上樓找到一間沒聽過的拉麵店。





看著這個菜單,我思考了很久這些品項到底是甚麼意思,如果我點650円的拉麵,難道來的是會只有湯與麵?因為這樣的困惑,我問了來點餐的服務生,但是大概我表達不清或是我聽不懂,最後我點了醬油拉麵的燒豚品項。

等服務生離開之後,我再從菜單的小字去仔細研究一番,才有點理解這個菜單的意思。其實以我的需求只要點拉麵就好了啊啊啊!其他都是增加的意思,像是燒豚這項就是肉加倍,煮玉子那項就是蛋加倍。我又再次後悔沒有仔細看菜單了。





端上來的就是這肉加倍的醬油拉麵,頓時沉默了數秒。我只是要吃正常份量的拉麵呀...

不過幸好挺美味的,雖然因為肉加倍所以有點油,在肚子不餓的情況還是吃光光了。

後來體力也耗盡了,於是趕緊回到飯店泡澡休息。APA HOTEL樓上有大眾池可泡,我上去時人正多,沖澡的地方還排隊等了一會才等到。

泡澡完整身舒暢,回到房間享用超市買回來的點心。





這草莓實在又紅又大顆,在台灣我吃到的草莓大部分都是一口吃掉,這個草莓我要分兩~三口才吃得掉,巨大的有點可怕XD 不過這個草莓並非只有大,咬下去非常多汁香甜,深刻感覺到草莓在這個土地上吸收到滿滿的養分。





這個網友推薦的千層蛋糕真的很好吃,我這個人是鹹食派的(雖然喜歡烘培),但這個千層蛋糕讓我覺得甜而不膩,夾層的鮮奶油雖然厚實但一點也不膩口,以前我吃到的千層蛋糕大多吃了幾口就有噁心感,這個完全不會。

雖然這些點心都很好吃,但在「中午誤點份量太多的套餐以及晚餐誤點肉加倍的拉麵」這樣的情況之下,只能把點心們先冰入冰箱,繼續作為明天的飯後甜點。

帶著草莓的香甜安穩入眠,期待明天的金澤一日遊。


留言

  1. 你好,請問回程往金澤的濃飛巴士,有放置行李的地方嗎(29吋)

    回覆刪除
  2. 再請問:我去程也是搭07:50高山往白川鄉,這班濃飛巴士是否有放置行李的地方呢?(我帶29吋)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我現在才看到留言...希望您有順利完成旅途了:P
      都有放置行李的空間喔,就像在台灣搭乘長途客運的概念,下方有空間可放。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