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春遊北陸名古屋DAY6─名古屋


 



早上一甦醒,就看到窗外有點陰暗的天空,打開電視看看氣象報導,說有很高機率會下雨。

以數次來日本旅遊的經驗,日本的氣象報導非常準確,所以我已經有心理準備出門會遇到下雨了。

今天是這次旅途主要的目的,就是來探訪在日本生了Baby的友人,好期待見到她還有小Baby!

探訪約在午後,於是早上先排了市區半日遊。



#大須觀音寺


我住的旅館就在大須觀音寺的旁邊,前一天抵達名古屋時將近天黑,沒有機會參觀,於是今天第一站就是參觀大須觀音寺。




名古屋比起北陸一帶相對溫暖,所以終於看到比較眾多的櫻花們啦!

雖然陰天,心裡還是非常感動。




大須觀音寺,又稱南福寺。最早修建於1333年,現已是大須商店街的發展起點,其正式名為「北野山真福寺寶生院」, 原寺本來位岐阜的大須,於1612年德川家康在名古屋建城後才派人將整座寺廟建築搬到現址。二戰期間名古屋受到空襲,寺院也受到波及損壞,直到1970年全寺重建完成才回復了原貌。開寺住持能信上人在建寺前,曾在伊勢神宮閉關一百天,冥想苦思要供奉何位神明,後因神靈托夢說只有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能給人間百姓帶來無限生機,因此本堂從此就供奉了觀世音菩薩。





整個寺院建築頗有規模,看的出來香火鼎盛,信徒應該很多。




附近的公寓外牆有著精彩的彩繪,很清楚明瞭的道路標示XD


在大須觀音寺閒逛完了之後,便搭乘地鐵前往名古屋城,看看那裏的櫻花是否美麗。




#名古屋城



在這裡購買地下鐵一日券。




雖然今天我移動的點不多,不過精算之後還是有省一點,就買囉。




我先坐到名古屋城外圍的名城公園,看看這一帶的櫻花花況如何。






雖然花苞仍佔了一半的數量,但比起之前在北陸看到的情形,算是不錯了😜




  

因為是平日白天,公園沒甚麼人,遊客也甚少,就只有我熱衷於拍攝櫻花。



  

公園四處掛著桃紅色的燈籠,應該跟櫻花的季節有關。


拍著走著,看到公園較外圍的區域有三隻貓兒聚集,不禁靠過去。

隨即發現草皮上有頂帳篷,看起來像是遊民,這些貓咪應該是他在餵養的,總是跟著他。


三隻貓分別有咖啡色、白色與橘色,就屬橘貓最親人。




本來在遠處樹幹發呆,看到我蹲在附近,就咚咚咚的跑了過來。




越靠越近,越靠越近,才發現他有夠肥胖!




不愧是橘貓,傳說中十隻橘貓九隻胖一隻超胖,不是沒有道理的。




很像煮熟蝦子的麒麟尾,捲曲的很可愛,屁股翹高高的要我摸他,礙於無處洗手,就讓他失望了。

在這裡逗留了好一陣子,才想起時間有限,趕緊往名古屋城前進。




名古屋城外的護城河與城牆,煞是壯觀。




從側門(還是正門,時間久遠有點忘了)進入,這一帶觀光客多了起來。








在售票亭買票時,看到這些告示牌,想起看過網路有人分享,在名古屋城有武將出陣的表演,今天出陣的武將是前田利家(以及他的小兵),我曾經熱衷一些大河劇,所以實在是心動想看啊!但時間有限,有緣遇到再看看吧。




一進入城牆內,就被一株盛開的櫻花給吸引,許多遊客也駐足此處不停拍照。





這時候要找到全株盛開的櫻花樹不容易,我也忍不住多拍了幾張。




園區裡還有一些食物的攤販,雖然有點心動,還是忍著吃正餐吧。




這一區的櫻花粉中帶白,淡淡的非常美,在這裡野餐肯定不錯。




如果是晴天有藍色做底色,拍起來應該更美。




拍著拍著,有位無敵大媽不斷貼著櫻花自拍,臉都碰到花瓣了,不斷穿梭在花陣中,還伸手去拉樹枝讓花瓣靠近自己的臉,讓我多看了她好幾眼(但她毫無自覺)。




城內盛開的櫻花樹不多,所以遊客似乎也顯得有點意興闌珊,沒有想像中那麼歡欣熱絡。




走到另外一處門前的廣場,也有一些攤販在賣食物。




在這邊吃東西感覺挺愜意的,但今天陰天還吹著冷風,團客也興致缺缺。




仔細看還真像桃花。





桃紅色的花瓣,嬌滴滴的,可愛俏麗。




在園區欣賞完櫻花之後,終於走到名古屋城的建築物區。




這裡是本丸御殿,外觀令人驚嘆,非常期待裡面的模樣與收藏品。

本丸御殿以前在名古屋城的本丸‧天守閣的南側。此本丸御殿被譽為近代城郭建築的最高傑作。與國寶‧京都二條城 二之丸御殿並列稱謂武家風書院造的雙璧。雄壯的天守閣與優美的御殿比鄰相立,形成名古屋城城郭建築的獨特風格。1930年首次以城郭建築被指定為國寶。1945年5月遭空襲與天守閣一同被燒毀。伴隨戰後的復興,1959年天守閣得重建,但本丸御殿復原的願望還未能實現。後於2009年開始重建工程,2013年正式開放入口玄關及大廳表書院。重建工程分三期展開,接待大廳等將於2016年完成重建,整體預定於2018年完工。




看的出來還有一些工程仍在整修中,幸好我來的時候已經完成了九成左右了。




脫鞋之後,一進入走廊,就被這建築物的內部給吸引,好像走入大河劇之中啊!





本丸御殿被狩野貞信、狩野探幽等日本畫史上最大的畫派「狩野派」的繪師們,對每個房間以不同的題材而創作的隔扇畫,裝飾的絢爛而華麗。但卻由於戰災而遺失了本丸御殿,而戰災之前被取下的隔扇畫與頂棚畫等倖免遇難、保存至今。其中1,047面被指定為国家重要文化財產。



  

狩野派的繪師們,竭盡心力繪製的隔扇畫,為能使其美麗色彩得以再現,平成4年正式開始了復原模寫,並預定裝飾在復原後的本丸御殿。為達到隔扇壁畫忠實復原、需要使用當時繪師所使用的素材及技法。為此,使用顯微鏡、電腦、歷史資料等以微米單位進行觀察、作業,現在的繪師們仍然繼續挑戰著再現江戶時代的繪師們的感性與魄力。





近看這些閃著金光的畫作,令人驚嘆不已。若是在尚未毀壞的建築物當中,勢必更加令人驚豔。





雕飾精美的構造,可惜看不太懂解說牌的內容,但光是純欣賞就夠讚嘆了。





根據當時的歷史資料與現場遺跡判斷,應該是城內的廚房單位,未能確定。




離開本丸御殿,來到名古屋城的代表:天守閣。

天守位於本丸西北隅,是連結式層塔型5層5階地下1階的城堡、大天守頂的屋根有表示德川家光榮的象徵「金鯱」。大天守是層塔型5重5階,另外地下有一層地堡,高度為55.6米,大概與18層高的建築相若。其高度是江戶城及德川重建的大坂城不能所及。完成之後經歷過地震、火災甚至是拆卸的可能。1945年遭到盟軍燒夷彈直襲本丸與離宮眾建築一同被燒毀。1958年6月13日開始重建,1959年10月1日完成。重建大天守為5層7階,內部有電梯,城的外觀與原先版本相似。




看的出來重建之後整體非常的現代,雖然沒辦法直接看到最一開始的樣子,不過也因為政府單位與民間合作辛苦重建,才能稍稍體會到天守閣當初的模樣。




由下往上看天守閣。




天守閣一樓大廳放著屋頂著名的「金鯱」模型,讓人得以近距離欣賞。

名古屋城中最著名的是金鯱,據說城堡大樑上懸掛金鯱始於室町時代前期的城堡輪廓成形期。當初,金鯱作為防火的符咒被用來裝飾大樑,後來成為城主權利的象徵。遺憾的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與天守閣同被戰火燒毀。昭和34年(1959年)10月,它與天守閣被重建,以其宏偉的姿態,再次展現在廣大市民的面前。




重建後的天守閣加裝了電梯,讓遊客更能輕鬆參觀。




也可以爬樓梯,動動身子也不錯。




從天守閣中往外眺望,天空灰濛濛的,沒辦法看得很遠。




櫻花盛開時肯定很壯觀。




現場有個很有趣的裝置,在說明當時的人們怎麼建造如此高聳的天守閣,完全是靠人力一塊一塊的將如此重的大石頭搬運建造而成的。

這個裝置就是讓遊客體驗能夠拉動多重的巨石。挺有趣的,小孩玩得很開心。




天守閣的模型,可以看到整體的內部結構。


我沒有逛得很徹底,大概因為建築物本身太過現代,沒有太多興趣逗留,於是起身離開名古屋城,準備前往拜訪友人。




從名古屋城走到地鐵站的途中,已經開始飄起雨來,由於雨不算太大,也就懶得去買傘,直接快步走到地鐵站。

在前往友人家之前,先解決中餐。

本來想在名古屋地鐵站的地下街找名店來吃,但我低估了地下街的錯綜複雜,迷路了好一會,還是找不著,索性隨意找了一間簡餐店解決了。




我點了味噌豬排套餐,味道還不錯,而且店裡客人絡繹不絕,應該是本地人會來的小店。

不過,是間沒有禁菸的店,所以我夾在這些吞雲吐霧的食客之間,努力嗅聞食物的香氣(但有點失敗還因為菸味而嗆到),避免身上留下菸味,快速把飯吃一吃趕緊離開。日本的抽菸人口還真是不少,女性也不在少數呢。

從地鐵站走到友人住的公寓大概十五分鐘左右,期間雨勢漸大,但都已經淋了,就淋到底吧。

後來成功抵達目的地,終於見到許久未聚的朋友,以及可愛的Baby,心中踏實許多。


聊了一些近況,訴說了一點心情,好像回到大學的時光,不過時間一直在前進,懷念之餘,也得學會多點智慧與勇氣,去面對人生的變化與考驗。很佩服我的朋友,在這些大變動當中,努力學習為人妻、為人母,著實不簡單。

希望小朋友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地長大喔。

後來朋友的先生也下班了,想想我也不適合叨擾太久,於是我們三位大人加一位小嬰兒,到他們公寓附近的拉麵店用晚餐,就準備離開結束今日的拜訪了。


這是我點的拉麵,味道顛覆我對日本拉麵濃郁重鹹的印象,清爽之中帶有豐富層次的湯頭,真的hen好吃~




朋友點的沾麵,看起來也很棒哪。

要是我家附近開這樣的拉麵店,大概會想天天來拜訪吧,我是愛麵一族,每次離開日本很快就會懷念日本當地的拉麵,這間真的好好吃。

吃飽喝足之後,也是離別的時候,有點捨不得,不過看他們一家三口散發溫馨恬淡的氣氛,這種生活感濃厚的日子,倒也是一種幸福呢。

雖然外頭濕濕冷冷的,心裡卻暖暖的,就像被拉麵溫熱著的胃一樣,心頭也因為他們而溫暖著。

祝福他們:)



以為我今天的行程就告一段落了嗎?

不!還有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我還沒吃到名古屋的特產:手羽先!(也就是雞翅)

說到名古屋的手羽先,最有名的大概就是世界の山ちゃん了。

由於我住的飯店附近沒有山ちゃん的分店,在回程的路上還特地找到離某間分店比較近的地鐵站下車,再花10分鐘走到,在這樣濕冷的天氣仍堅決吃到,因為要是沒吃到我回到台灣一定會扼腕的。




一番轉折,終於看到山ちゃん的分店了。

山ちゃん本身其實是居酒屋,一進去我才意識到不知如何表達我的目的,於是勉強用一些零碎的單字與比手畫腳才讓店員明白我要外帶一份雞翅。(後來來了一位也是獨身的女孩子,也是來外帶雞翅的,讓我覺得有伴不孤單)

回到飯店,趕緊洗好澡,打開冰箱的啤酒庫存,準備來享用雞翅啦。


其實就是炸雞翅,不是屬於肉質飽滿噴汁的那種,而是炸得香酥,純粹吃鹹香滋味的,搭配外層的調味粉,整體味道我很喜歡,非常適合當下酒菜。一份大概四支,吃完有點意猶未盡。


今日的行程完成了這趟旅途主要的目的,酒足飯飽、心滿意足的安心入睡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