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懷孕日記─0~8週

第0~4週

這個部落格在經歷大學、出社會到結婚,如今也迎來人生下一個階段:懷孕生子。

我跟K先生大概今年才開始準備懷孕(第一年先享受兩人生活),到六月發現肚子一直都沒有消息,感覺有點不妙,雖然好像備孕六個月還沒有很久,之前看別人經驗有一年以上才有消息。但我跟K先生一個31歲一個34歲,好像也沒甚麼本錢再等,生出來也需要有體力跟寶寶耗啊!所以決定去驗看看身體的狀況。

我們是去璟馨盧醫生的喜孕門診,看診的時間是7月6號禮拜六,人好多!雖說生育率降低,但喜孕門診這麼多人,可見想懷孕又有困難的人還是不少。

雖然有事先掛號取得號碼,但現場沒顯示號碼,只能在現場一直等一直等。等待期間忍不住觀察來看診的人們,有的帶著大寶一起來,所以媽媽進去門診時大寶大哭要找媽媽、或是跟我們一樣看起來年紀差不多的夫婦...等等,看來各有煩惱哪。

等了兩個多小時,才終於叫到我的名字。一開始是護理師的初診詢問,之後又再等了一會,才終於看到醫生。

問診很簡單,就是告知需要安排做檢查,女生的部分先抽血檢查評估卵巢功能,再透過子宮輸卵管攝影以及子宮鏡檢查來看看子宮內部的狀況。男生的部分則是精液檢查。

就如醫生說的,沒有檢查也無法知道狀況,所以就很乾脆的安排下次輸卵管攝影以及子宮鏡檢查了。因為這兩項檢查都需要等月經結束乾淨後才能照,剛好下次月經是不久之後的7月9號,我月經大多準時,就直接排在月經結束後的五天做檢查。

結果!7月9號該來的月經遲遲不來,K先生的精液檢查也就不知道要不要交出去,於是就這樣等啊等等到7月12號,決定用驗孕棒來試看看,等了五分鐘,第二條線竟緩緩浮現!就在我們認真要進行難孕的檢查時,寶寶早就降臨了!(在我們苦等門診時搞不好寶寶一直在笑我們XD)

過了幾天又用驗孕棒驗第二次,這次第二條線更快浮現了,所以趕緊取消喜孕的檢查門診,改掛璟馨陳醫師的門診。

用280days的APP紀錄懷孕的日子,估算起來屆時看診已經5週了,希望照的到也希望著床位置是對的。

本來還在慶幸怎麼都沒有孕吐反應,結果從這個禮拜(7/22)進入第五週開始,開始有反胃的狀況,而且很妙的是肚子餓也想吐、吃太多也想吐,雖然沒有正式吐出東西,但反胃的感覺真的很不舒服 

很佩服那些孕吐很嚴重的媽媽們,真的是辛苦了!
------------------------------------------------------------------------------------------------------

第一次照超音波(第5週)

7/23(星期二),事先預約掛了晚上璟馨陳醫師的門診。在診間外等了一會(傻傻太早去),終於叫到我的名字。

護理師先叫我露出腹部,等了一下,沒多久醫師就進來了。對陳醫師的第一印象是頭髮已花白、人瘦瘦的。一開始簡單詢問最後一次月經以及有甚麼症狀出現,我說有反胃的情況,之後就直接開始用超音波看子宮的情況。

首先看到到的是一團黑黑的橢圓形,醫生說那是胎囊(也就是寶寶的家),也有看到卵黃囊(俗稱寶寶的便當),但還看不到胎芽(這時候寶寶還不被稱為胎兒,而是胎芽)。

雖然沒看到寶寶,但已經看到便當了(看不到本人卻先看到他的食物XD),感覺好像稍稍放心。但還照不到胎芽著實讓我不安,因為上網看其他人的經驗,很多都是第五週用腹超就照的到,但也有人第六甚至第七週,真的很擔心外孕或是空包彈。

雖然有很多不確定性,但醫生一直說我們要放寬心,不要太緊張,並叮嚀工作不要太疲勞,要多休息。開了安胎藥以及止吐藥,預約兩週後(也就是第七週)再回診看看。

離開診間之前,K先生問了醫生。

K:「醫生請教一下,這時候去爬山可以嗎?因為之前就安排了所以...(越講越小聲)」\
(先前就已安排這禮拜週末要去爬)
醫:「...你們是爬什麼山?」
K:「合歡山」
醫:「蛤是真的爬山喔!還以為你們是開車到哪個山看看風景而已」
K:「呃對,是真的爬山」
醫:「嗯...聽你的語氣真的很想去捏」
K跟我:「(傻笑)」
醫:「就去爬吧,慢慢走就是了。不要阻擋你們喜愛的事情,就去做,然後小心一點。」

經過醫生的首肯,對於這週末合歡山的爬山行程才比較安心一點。但還是要慢慢走,然後視狀況而定,如果有任何不舒服就中途折返。

但.....接下來還要再等兩週!得要心一直懸著,實在忐忑哪。寶寶你要抓緊緊然後健康長大呀!

題外話,今天K先生正式跟公婆說我懷孕的事情,雖然想等晚一點穩定了再說,但因為是在K先生家工作而已中午也是婆婆煮的,如果一直不講,也是各種不便,所以即使在還沒照到寶寶的情況還是說了。

婆婆跟我分享了她懷K先生跟K先生的姊姊這兩寶的經驗,真的覺得婆婆身體很健壯!說在陣痛的時候其他人都痛到不行,她只是很酸,甚至在待產室睡著了!後來還是護士叫醒她要她出力才醒來的XDD 希望到時候我也能如此順利生產。

------------------------------------------------------------------------------------------------------

第二次照超音波(第6週)

這周噁心感變得強烈,一旦餓就會很想吐,但吃東西又沒胃口只能硬吃一些,幾乎整天都有反胃感,間歇性的乾嘔,能入口的東西不多,真切體會到"能吃就是福"這句話的意義。

喔對,這周還是排了超音波,不過換了醫生。

其實不需要照這一次,只是..想趁初期還沒很確定的情況下,多找找適合的醫生。陳醫生不是不好,只是璟馨給我的感覺就是很像有錢人在去的地方XD 而且K先生也說有這種感覺,大概建築物氣派然後停車場常看到貴的車然後冷氣又開超強這樣吧。

所以,臨時想到小時候住家附近看過幾次的黃昭彰婦產科,後來上網查在那邊生產的經驗好像都不錯,而且有附設月子中心(璟馨雖然也有但好貴),所以決定在第六週去看看。(一般正常來說是不需要這麼常看的喔)

晚餐在附近的摩斯漢堡吃,是最近少數能完整吃完又不感到噁心的一餐了,摩斯萬歲!!
帶著近日難得飽足的肚子,走進熟悉的診間。黃醫生如回憶一般,講話細細的,先照了超音波,醫生說我的胚囊不是正圓,屬於扁橢圓,這樣不太好,要再觀察看看,要我下週或是兩週後再看。

然後說了一些...可能會發生的不好結果,大概是要我們做好各種不好結果的心理準備吧(像是胎芽萎縮停止生長`流產機率等等),然後聽到要三個月前就要養卵養精子,才能製造好的受精卵,但現在人很多都意外產生的,沒有事先培養,才會容易出現不好的胎。大概百分之80才是正常的胎,要我們看看能不能中這個好胎,如果不是那就是淘汰這樣。然後一直持續講,感覺沒在聽我們有沒有回應他XD

看完之後,其實心情有些低落,還查了一些關於胎囊圓不圓跟胎兒健康有關的文章。(查到蘇醫師的FB說並無直接相關,也有非正圓的長大並健康的出生)

嗯...只能說,如以前學生時期來看診的印象,只能說我跟醫生不太同調,K先生也覺得感覺有點微妙。所以決定再換看看!! 畢竟接下來十個月都要靠這個醫生來檢查診斷,必須要找到喜歡的同調的才行哪。

所以接下來打算預約從沒去過的新樓醫院看看,上網找除了沙立醫生很多推薦(看診人數也超多),曾醫生也有人推溫柔細心,考慮到門診不想等太久,所以掛了曾醫生的診,希望能就此定下來 (握拳)

------------------------------------------------------------------------------------------------------

第三次照超音波(第7週):照到心跳、拿到媽媽手冊

這周改去新樓看診,第一次進入台南新樓,停車方便、院區也不小,雖不若奇美或成大那麼大那麼新,但也看得出在台南屬於中型醫院。

先用新樓的APP看看診號碼,時間差不多就前往診間,所以沒有等很久就輪到我了。預約的是曾敬程醫師,一進去醫生簡單問我狀況,醫生話不多,但很溫柔,了解到我是第一胎後,然後開始照超音波。

看到這裡是第三位醫師,曾醫師是「第一個」跟我解釋一些專有名詞的意思。像是胎囊就像是蛋殼,是寶寶住的空間,然後卵黃囊是寶寶初期獲得養分的來源。醫生能這樣解釋讓我感到很窩心,因為這些專有名詞要不是我事先上網查,不然這些我根本搞不清楚,畢竟是第一胎呀。

後來醫生要我們看卵黃囊旁邊的肉團,有白色點點在閃動,那就是寶寶的心跳了。

聽到這邊整個人放鬆了大半,之前一直照不到讓我非常擔心,終於在第七週照到了!

隨後醫生請我到隔壁的衛教師拿取媽媽手冊,並聽衛教師介紹除了健保給付的產檢之外的自費檢驗項目。

到隔壁間之後,先量了體重跟血壓,體重部分我在家也有固定量測,因為噁心食慾不佳所以體重緩緩下降中,血壓與心跳則因為大概在醫院的關係有點緊張所以偏高,不過還在正常範圍內。

之後護理師就跟我解釋各項自費檢測項目,讓我回去做功課,之後再決定到底要做哪些。拿到一疊厚厚的簡章跟媽媽手冊,成為媽媽的感覺又更踏實了一點。

接下來沒意外應該都給新樓的曾醫師產檢以及生產了,希望一切順利。😊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