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懷孕日記─21~25週(高層次超音波)

第21週(第四次產檢)

孕吐到了接近 20 週的時候漸漸緩下來了,真是可喜可賀(很擔心吐到生啊),謝謝寶寶體貼媽媽。

然後大概在 20 週的時候開始感覺到胎動囉,一開始還以為是腸子在蠕動,因為都發生在吃飽飯之後,後來發現,嗯,好像很頻繁,之前都沒有過這樣的經驗,再加上醫生說我瘦瘦的可能 20 週就感覺的到胎動,看來這真的是胎動呢。感覺很奇妙,就有人在肚皮下面戳阿戳的感覺,每次寶寶戳我肚皮時都會讓我不自覺微笑,那也是他努力長大的證明呢。

正式進入中期比較舒緩的日子,大家都笑說會開始大吃大喝,倒是沒有,就是回復到平常的胃口,初期身體的疲累感也比較沒那麼明顯,之前一下班就是倒頭就睡,現在回到家還能煮飯,看來真的進入舒適穩定期了。要出門旅遊就要趁現在囉~

第四次產檢也照樣驗尿、量體重、量血壓,都沒有問題。體重孕前52.5,初期孕吐掉到48.5,現在回升到50.5,除了正常飲食之外,寶寶也在慢慢長大呢。

說到長大,上次產檢說頭圍大了一週,這次超音波一照,醫生竟然說身體跟頭圍都一起大了一週😂 要我開始飲食控制,澱粉、糖都要控制,雖然下次產檢就會檢查妊娠糖尿病,不過醫生要我從現在就做控制,如果寶寶長太大,生產會有困難甚至要剖腹呢。(提早決定剖腹就算了,擔心是吃全餐:自然產失敗+剖腹)

所謂的「妊娠糖尿病」是指懷孕前沒有糖尿病病史,但在懷孕時卻出現高血糖的現象,它的發生率約百分之一到三。主要會發生高血糖現象是因為產婦的身體對碳水化合物產生了耐受性不良而使得血糖偏高。
由於母血和臍帶是相通的,因此胎兒也處於高血糖狀態,胎兒的因應措施就是分泌更多的胰島素來消耗母體而來的高血糖,因為母體通過胎盤到胎兒的血糖過高,胎兒的體重會比較重,各個器官也長得比較大,但這並非是好現象,因為各器官必須更費力的作功來運轉各器官的功能,所以胎兒也會覺得比較累,而胎兒則可能會造成:先天畸型、胎死腹中、新生兒死亡、巨嬰症、新生兒呼吸窘迫症候群等,這些問題處理起來都相當麻煩。若未能及早發現妊娠糖尿病並予以控制,將容易導致巨嬰症,生產時發生肩難產或需要剖腹產的機會會大增。請先不要過度擔心,只要好好和醫師配合,大多數是可以很安全地生下您的寶寶。
──以上取自網路資料

這次超音波照片,寶寶的小弟弟更明顯XD(照片打十字的地方),醫生說應該是男生沒錯了,不過三天後預約了高層次超音波,到時就能百分之百確定。

期待下次的高層次,寶寶的五官四肢應該能更清楚看見呢!



--------------------------------------------------------------------------------------------------------------------------

高層次超音波(第22週)

在自費檢查項目裡,高層次是沒甚麼猶豫就選擇的項目,能夠仔細照照寶寶的生長狀況,像是器官、手腳等等,個人覺得很重要。

新樓的高層次超音波間在四樓的婦產科病房區,沒有任何叫號碼的機制,
在門外等到預約時間超過了還沒有人出來,敲門也沒有人回應,所以就打了電話進去,護理師說裡面還在照請在外面耐心等候,才安心的等。
之前我還把健保卡投進洞口,其實不用,我們的下一位媽媽也是這麼做,說是擔心裡面不知道他們已經到了(我們也是這麼想得所以才投進去的。)
建議新樓的高層次超音波室可以貼個告示,像是今日照的名單,上頭有目前輪到誰的資訊,
以及不需要投健保卡的告示XD
不然甚麼資訊都沒有只能在外面傻等真的很不安哪~

在上一次產檢時,印象中醫生說不是他本人來照,結果當天一進去超音波室看到是曾醫師,心裡也安心不少。

進到超音波室,整間非常昏暗,床前有個大的LED電視螢幕,醫生叮嚀我躺下之後,護理師幫我蓋上被子,K 先生就坐在我另外一側(感謝 K 先生特地請假陪我一起來看)
整體非常舒適,還好前晚有睡飽,不然可能聽一聽會睡著XD

比起平常產檢的超音波,高層次照得非常仔細,先照了頭部,後來依序照胸部腹部與四肢,確認各個器官都正常生長,雖然許多專業名詞都有聽沒有懂,但聽到「正常」兩字就安心了。

然後寶寶的雙腳剛好開開,很清楚照到他的小底迪,所以蠻確定是男寶寶囉 😎

體重部分量測出來是530g,如平常產檢預測,寶寶真的偏大,大了一週左右,醫生如之前又再次叮嚀我澱粉甜食少吃點(但醫生我真的沒甚麼在吃澱粉甜食啊..而且還比孕前瘦了一點呢)

後來要照寶寶的臉部3D照(作紀念用的),寶寶雖然把臉埋在我的肚子,看不到正面,幸好後來有轉成側臉,找了幾張終於照到比較可以做紀念的(其他真的很像異形XDD),醫生也很努力幫我們喬好看的角度,但寶寶有半邊臉擋著,只能拍個側臉囉。

全程大概照了40分鐘,有聽說如果寶寶比較不配合,會照個好幾個小時呢,幸好寶寶大致都很配合~

帶著略厚的圖像報告書,得到都算正常的結果,安心地回家上班去。

倒是醫生發現胎位偏低(寶寶好像都擠在下方),有早產的風險,叮嚀我使用托腹帶會比較舒服一點。回到家查了關於胎位偏低,真的要多躺多休息,這幾天睡前都跟寶寶商量往上爬一點,別讓媽媽擔心,嘗試溝通一下,希望之後胎位能夠正常。


下次產檢要做妊娠糖尿病的篩檢,也就是傳說中喝糖水的大魔王!希望一次就能過關。



--------------------------------------------------------------------------------------------------------------------------

第25週(第五次產檢)

還記得之前醫生有說這次要做糖尿病血檢,但護理師那邊沒有任何叮嚀,印象中有些人的經驗需要空腹,所以當天中午打電話到新樓詢問,沒有轉到門診,而是婦產科病房的護理站接的,詢問之下,護理師跟我說需要空腹六~八小時,所以就晚餐沒吃之下早早到醫院報到。

等待門診時,詢問了護理師,說糖水部分是等看完診才要做,可以選擇當晚喝(喝完要等一小時後才能抽血),或是把糖包帶回家,最晚下次產檢前,有空再自己在家喝並回醫院抽血。
後來到檢驗科領糖包時才知道原來不用空腹!(但甜的或是高澱粉含量的食物要少一點避免超標重驗)今晚算是白餓了XD 還讓 K 先生陪我一起餓,後來決定之後有空再回來抽血,先吃飯去!

這次產檢,醫生說胎位轉正了(頭向下),然後這次寶寶變成趴著,呈現Orz的蜷縮姿勢,之前都是仰躺著呢,看來最近感受到的胎動還有包含轉動身體這部分XD

然後之前提過的胎位偏低,醫生說現在有回到適當位置,實在鬆了口氣,寶寶有乖乖往上爬了。

另外還提到羊水偏少的問題(活動空間有點擠),提醒我要多喝水。羊水偏少難怪肚子也偏小,這下要好好督促自己每天要喝好喝滿!

然後頭圍肚圍依然偏大,大概大半週,繼續叮嚀我澱粉與甜食都要少吃(我會繼續努力的QQ)

這次醫生忘記印超音波照給我了,兩天後回去驗糖水再問問看能不能補印。

下次產檢的間隔縮短至三週,離生產越來越近了啊(有點怕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