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新樓自然產紀錄─38週+1天

3月6日禮拜五,在清晨 6 點的時候,被一股暖流以及內褲的潮濕感給驚醒,去廁所查看,發現內褲濕了一片,外褲也略沾濕,顏色透明,沒有特殊味道。孕期當中多少都會有分泌物以及輕微漏尿,但這個濕掉的狀況比往常還多,而且沒顏色也沒味道,心中覺得可能是羊水漏出(破水聽說是會濕掉床單的那種)。上網查了關於漏羊水的狀況,覺得自己好像符合,且狀況不是太急的樣子,所以就先上網掛了新樓的白天門診,剛好曾醫師禮拜五早上有診。

時間來到 7 點左右,K 先生醒來,我跟他說明了狀況,他反覆跟我確認真的不急嗎?我不斷安撫他說真的不急,只是要把該準備的準備起來,去門診看看狀況再說。請他先去上班,我就請假在家先不要亂動。

在 K 先生出門之後,我把已經整理得差不多的待產包再最後確認,然後把貓咪們的食物先添滿以防留院生產。這之中漏水的狀況越來越明顯,走到廁所查看,發現滴滴答答的滴到地板,護墊也有些微血跡,心裡覺得狀況好像不太能等,剛好 K 先生又跑回家,手上拿著試紙來測,確定是鹼性也就是羊水(尿液是酸性),決定取消門診直接去急診報到了。換穿免洗內褲、墊上衛生棉,帶著待產包前往新樓。坐車期間,子宮有間隔十分鐘以上的微痛感,還跟 K 先生有說有笑的。

8 點 30 分,抵達急診室,等 K 先生停好車之後一起走進去。先到檢傷站,守衛推著輪椅要給我坐,我說應該不需要,他說這是急診的規定,就只好乖乖的坐上去了(還可以走路卻要坐輪椅,內心有點窘迫)。護理人員確認我狀況之後,請 K 先生辦理好掛號,就把我推上四樓的待產區,也就是平常產檢照胎心音的地方。

躺在床上脫下內外褲,護理人員拿試紙來檢測,確定是破水(我的破水好秀氣,涓涓細流來著),就讓我脫個精光然後穿上醫院的衣服。此時 K 先生開始忙一些手術同意書等簽名程序。

9 點,護理人員塞了催產藥在陰道深處,塞藥同時還順便測開了幾指,我整個哀叫出聲,傳說中的測指真的頗痛,雖然護理人員有在手指上塗抹潤滑劑,但直指深處還是會痛啊!護理人員說我現在開 1 指,要開到 3 公分才能打減痛,問我要不要施打,現在的時段施打是 7900
,如果是半夜(時段忘記了)會增加費用。我轉頭看向 K 先生,他頻點頭說打啊,其實事先就有問過他,他也很支持能讓我舒服一點花這筆錢沒問題,於是就跟護理人員說要施打。K 先生就去簽署同意書了。

塞了催產藥之後,曾醫師來看我的狀況,說明用了催產藥之後能夠加速我的產程,之後就先離開回去門診。這之中來了兩位實習生,事先詢問能否跟旁觀看學習,我覺得很OK就答應了。

在施打減痛之前,陣痛的次數越來越頻繁,而且痛感倍增,本來還能跟 K 先生說笑,開始無法笑著說話,每一次陣痛都要提醒自己深吸氣與緩吐氣,一不小心就會憋氣忍痛。護理人員帶領我一吸一吐,期間也不斷來觀看胎心音以及血壓狀況。

10點,護理人員再來測開指,終於開到 3 公分,便通知麻醉醫師來施打減痛。因為施打減痛之後就不能移動,便先插了尿管(刺痛+奇妙的感覺)。等了一陣子之後,終於等到麻醉醫師出現。先像蝦子蜷曲側臥之後,即使陣痛來襲也要忍耐不能動,先打局部麻醉,然後便在尾椎再上去的脊椎邊埋針頭,一陣酸麻竄過,不過很快就結束了。之後在點滴架上掛著一台減痛藥劑的機器,如果覺得不夠可自己按壓把手的鈕增加麻醉劑量。

一開始覺得雙腳腳底熱熱麻麻的,醫師說這是正常的,也代表藥效開始作用,之後隨著時間過去,每一次的陣痛都在趨緩,之後終於幾乎沒有痛覺,才安然睡著。

11 點接近 12 點,睡了大概 半小時~1 小時,剛好肚子餓醒來,請 K 先生幫我買了超商的飯糰果腹。吃到一半曾醫師來看我施打減痛之後的狀況,我說跟沒打之前差很多,幾乎感覺不到陣痛。醫生說看來減痛效果在我身上反應良好,如果減痛效果太好,在生產時其實不利於用力,屆時會考慮停止減痛以便產程順利。(我聽到都臉綠綠了,只能現在好好享受減痛的美好了)

由於禮拜六一早在善化 K 先生有一場政府規定要上的職安課程,考慮到那時我需要有人在身邊照護,致電相關單位有沒有變通法,對方表示可以今日先去做簽到,然後課程就不必到場了(特殊狀況的變通法XD),所以下午 K 先生趁我還沒正式開始生產之前急忙趕往善化簽到再趕回來。

中間睡睡醒醒,麻醉醫師來關心我麻醉的狀況,問我按鈕按了幾次,我說都沒有按,因為到目前都不太痛,醫生有點訝異,也覺得麻醉在我身上效果良好。醫生離開之後,我想想,都花錢下去了好像不多按幾下有點不划算,所以就按了一下。

時間來到約 15 點左右,曾醫師再來看我的開指狀況,內診之後,醫生說還差一段(子宮頸?)不夠柔軟,於是決定開始用手指推開那段較硬的部分,我需要在陣痛時用力,讓寶寶的頭下降以及讓醫生的手指推入達到全開。

醫生做了幾次之後,讓護理人員接手,繼續做了好幾輪。但可能我一直抓不到用力的技巧,再加上減痛效果太好,陣痛的時機抓不太到,醫生再回來看開指狀況後,決定把減痛先關掉(嗚),這樣我比較知道甚麼時候用力。

減痛關掉之後,陣痛的痛感漸漸回來,搭配著腹部用力,實習護理師還在一旁提醒不要臉部用力,臉部要放鬆會冒出紅斑(?),然後屁股要下降,只能腹部用力,像是便秘用力的感覺。期間真的一度覺得用力到像是大便要跑出來一樣,還放了幾次屁,很擔心真的跑出便便(還好沒有)。

這期間持續搭配陣痛用力以及護理人員用手不斷戳入子宮頸(?),到後面實在有點累,而且擔心 K 先生會不會來不及趕回來看兒子出生。

大約 16 點多, K 先生終於回來了,一頭霧水的看著我累壞的樣子,詢問一旁的實習護理師,才知道現在的狀況。

後來像是比較資深的護理師站在我身邊,多了一些人。此時醫生在我腹部用力的同時,開始壓我的肚子,真的超痛!!!醫生的前手臂用全身力量壓上來,要幫助寶寶往下移動,我忍不住哀嚎出來,醫生還說不要叫出聲不然無法一口氣用力,可是真的超痛!幾次壓肚子之後,再度內診看開指(此時內診已無感覺),確定 OK 了,於是我被推入了 產房。

躺在病床上看著天花板的光線變換,聽到他們說請 K 先生在門外等,待寶寶快出來時會請他進來。

病床推到產台旁,在護理人員的幫忙之下,自己移動到產台上。雙腳屈膝打開,眼前用布簾遮住。在甚麼都看不到的情況下其實有點可怕。

左右兩旁持續有人在對我說陣痛來要用力,並告訴我怎麼呼吸,這時候的巨大痛覺讓我不禁哭了出來,護理人員持續對我肚子做加壓,這時下體的疼痛已經大過壓肚子的痛,感覺甚麼東西(就是兒子啦)就要衝出來但是一直卡住。醫生做了局部麻醉後,剪開會陰,我聽到剪刀摩擦的金屬聲,但此時已感覺不到剪開的痛楚。

醫生向我說明兒子的頭有點卡住,需要協助兒子做移動,於是加壓肚子的位置改變,這之中的陣痛已經搞不太清楚,因為下體的疼痛似乎壓過了陣痛,旁邊的護理人員看著監測的儀器提醒我用力的時機,在我幾次夾雜哭腔的用力之下,兒子的頭依然卡住(果然是大頭呀),加上我第一次生產骨盆可能打開的有限,於是醫生告知要用真空吸引來把兒子吸出。

裝入吸引器時又讓我疼的哀出聲,吸的時間點須搭配陣痛以及我的出力,此時下方就像是巨大的氣球要突破出來一樣,吸了約三次之後,頭終於出來了,後來醫生喊說剩下肩膀很快就好了,我已經累到不行,後來再用力一次,終於聽到兒子哇哇大哭的聲音,我整個人癱軟了下來。出生時間 17:34。

K 先生此時來到我身邊(不確定何時過來的),擦拭了一下眼淚並握住我的手,我也不禁又流了一下眼淚。沒多久護理人員把兒子抱來,給我們看手指腳趾都正常各有五隻,並放到我的胸膛上做親密接觸,並對我說用寶寶讓我分心一下,因為醫生還要把胎盤清除,這招還真有用,兒子紅通通且溼答答的哭著的模樣,讓我母愛大噴發,忘記醫生還在處理胎盤的疼痛。護理人員詢問我們要不要拍合照,K 先生把手機交給她,連拍了好幾張,還很熱心的拍了我們有戴口罩跟沒戴口罩的樣子。

兒子2690公克,頭圍也如醫生所估真的比較大(看向 K 先生),一旁護理人員很幽默的說要我等下好好打一打讓我這麼痛的罪魁禍首XD

K 先生與兒子離開之後,醫生繼續縫合裂開的傷口,感覺自己張開的雙腳不時顫抖,大概是這番奮鬥之後才記起肌肉痠痛這件事。處理完傷口之後,護理人員們對我說辛苦了,才感覺到整個人像是洩了氣的氣球渾身放鬆,終於結束了。

後來推回本來的待產區位置,等待 K 先生辦理住院。期間又有別的媽媽前來待產,聽到她才正要開始走我剛剛走過的流程,心裡不禁對她說聲加油。

之後住進了健保房(單人房暫時無空位),並研究新生兒相關自費檢查。過了一兩個小時,護理人員把兒子推了進來,讓他做第一次吸吮乳汁。本來擔心完全沒有乳汁,沒想到一擠還真的有一點,看到兒子吸得很順利,心中感動萬分,他有吃到初乳真是太好了。大約 15 分鐘後,嬰兒室便請我們先把兒子推回去。

第一晚帶著傷口的疼痛,伴隨著其他病床陪病者的響亮打呼聲,幾乎無法入睡的度過第一個晚上。幸好後來有排到單人房,我跟 K 先生才能好好休息。

另外值得一提,新樓的月子餐很好吃(之前決定到新樓產檢與生產就是為了這個XD),黑豆茶喝完的話在收餐時都會再補滿。

生完隔天與第二天都還掛著尿袋,第二天傷口依然疼痛,所以都沒有下床,同房的剖腹產媽媽卻已經能夠拿著尿袋到廁所上大號,被她所激勵,以及想趕快開始親餵寶寶,得要趕快練習下床,詢問了護理人員如何帶著尿袋下床走路之後,K 先生便協助我下床。產後第一次下床,整個人非常暈眩,喘不過氣,五臟六腑有種往下墜的感覺(大概大肚子時把內臟都擠開,現在重新歸位吧),深吸了幾次氣,抓著 K 先生往外走了幾步。

剛好外頭嬰兒室正開窗,在 K 先生攙扶之下非常緩慢的移動到窗前。看到我們的兒子正安穩的睡在那邊,內心母愛又噴發,忍不住熱淚盈眶。

第二天晚上通知可到嬰兒室上課以及順便親餵。第二次親餵,在護理人員的指導下,漸漸摸索。還好兒子天資不錯,讓新手媽得有餘裕好好學習。

另外還要感謝兒子在週末假日出生,讓 K 先生處理工作方面比較不受到影響。不過 K 先生覺得一直都看不到兒子有點失落,所以詢問了母嬰同室,結果新樓規定如果推進房間就要 24 小時之後才能推回去,一聽有點退縮,就作罷了XD

嬰兒室親餵部分也很彈性,如果晚上想好好休息,就跟他們說晚上請他們餵配方奶,白天就打電話過去跟他們說要親餵就 OK 了。

第三天體力已恢復五、六成,不過站起來還是不能太快否則會頭暈。這天曾醫師來巡房時說可以拔掉尿管(終於),拔掉之後也順利排尿排便,整體行動更自如了。

醫院因為在防疫期間,限制探病人數只能一位,再加上醫院是高風險地區,所以讓兩邊的家人都暫時不要來探訪,月子中心也同醫院限制只能一位來訪,所以讓他們直到我出月子中心再來看看他們的孫子。

第四天早上辦理出院之後,順利搬移到月子中心,回首看了看新樓醫院,有種恍若隔世、脫胎換骨、生命有了大轉變的感受。

接下來就是與嫩嬰磨合的階段,希望一切順利XD





留言